孩子体温你测对了吗?

2016年05月23日 06:3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护士长 颜斐斐

  在儿科,有时可以见到这样的家长:他们心急火燎地抱着孩子来就诊,在护士站报到时焦虑地说:“姑娘,我孩子发烧了。”但问及什么时候开始发烧,烧到多少度时,却又是一脸茫然:“我没给他量体温,摸着额头觉得好烫。”

  发热是儿科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在天气变化、冷暖交替的时候,很多孩子更是容易“中招”,而宝宝发烧时,测量体温就成了父母照顾发热宝宝很重要的一个功课了。但有一些家长却不太懂如何去给宝宝量体温,尤其是遇到小宝宝因身体不适哭闹不止而动来动去时,就让量体温变得更加棘手了。那么,爸爸妈妈们该如何给居家的发热宝宝做好监测体温呢?

  孩子体温波动范围在1℃内属正常

  我们知道,正常人体的体温是受体温调节中枢所调控,并通过神经、体液因素使产热、散热过程呈动态平衡而让体温保持在相对恒定的范围内,也就是说,这个正常体温是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一般来说,口腔温度为36.2~37.2℃,腋窝温度为36~37℃,肛温为36.5~37.7℃,而由于受昼夜、年龄、性别、饮食、运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体温在一天内又会有一个波动范围,一般这个波动范围在1℃内,都还算正常。

  对于小宝宝来说,他们虽然还不会表达自己的不适,但会通过一些表现来向爸爸妈妈们发出他们体温异常的信号:如宝宝的小脸蛋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食欲减退、尿量减少、尿色加深、额头热度较平时高等,有时还伴有看到孩子的这些表现时,家长就得要想到孩子很可能是发烧了,这时就需要借助体温计来作出判断了。

  小儿体温多采用腋表测量

  在测量体温时,可以使用电子体温计,也可以使用水银体温计。红外测体温仪是电子体温计的一种,操作起来就比较简单,尤其是在孩子好动、易哭闹,不肯安静下来量体温时,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它只需要接近耳道皮肤或靠近前额,按下检测键,体温就出来了,操作非常简便。笔式电子体温计相对于水银体温计测量时间较短。

  水银体温计,有用于测量腋下、口腔或肛门的类型,小儿测量体温,因方便也多采用腋表测量。在使用时,要先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最好是每次使用完后先把它甩到35℃以下,再消毒收好),如果是刚运动完,要让宝宝先安静30分钟后再测量为宜,腋下有汗水时,也应擦干后再测,然后将体温计水银端夹紧在腋窝下,小一点的宝宝,父母可以帮助其将手臂固定在胸前夹紧。测量5~10分钟,然后拿出体温计放在两眼前方,和两眼处于同一水平线,旋转体温计,使有颜色的水银柱正对双眼,读出度数。在使用水银温度计时,要注意谨防小儿咬破或摔烂体温计而造成危险。

  低烧孩子每6个小时复测一次体温

  说到测量体温,有些家长可能还会问,该多长时间给宝宝复测体温会比较好呢?一般来说,如果宝宝只是低烧,那么,每6个小时给他测一次体温即可,或怀疑有体温上升时监测即可,测得太过于频繁,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休息,甚至会让他们感到厌烦,尤其是水银体温计,刚插入腋窝时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宝宝高热时,则需要比低热时稍微测得密一点点,在吃完退烧药或物理降温半个小时后,测一次体温,如果宝宝有过抽搐等其他情况,体温监测间隔要比一般的发烧要短一点。

  最后还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测量体温只是帮助了解宝宝疾病的情况,当宝宝发烧时,爸爸妈妈不能只是盯着体温数字,还应该多点关注孩子的行为表现,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还好,就不必太过于担心,如果精神状态较差,则需要及时就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