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怎么办 这些发烧可以自行在家处理

2016年05月24日 13:5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么你知道宝宝发烧有哪些危害么?

  婴幼儿还处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也不健全,伤热感冒后就容易发烧。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时,容易引起惊厥。宝宝全身肌肉强直,肢体一阵阵抽搐,双眼上翻或凝视,神志不清,一般发作只有几秒钟,神志会很快恢复。一次高热抽搐对孩子无大的影响,若反复发作,抽搐时间长,则会使大脑受到伤害。当体温超过41℃时,体内蛋白质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而致病孩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因此,孩子出现40℃以上高热就必须紧急处理。

  孩子发烧的危害大,家长要做好护理措施。那么,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啥样的发烧孩子可在家护理?

  每个孩子的正常体温存在个体差异,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极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首先,我们需要对孩子的正常体温有一个了解。一般正常小儿的体温为36℃—37、5℃,超过37、5℃就是发热。37、5℃—38℃之间为低热,38℃—39℃为中等热,39℃以上为高热。低热和中等热的孩子通常可以在家护理,但即便是低热,时间超过3天,也要及时去医院。

  如何给孩子降温?

  除了服用退烧药外,利用物理法给孩子降温也很常用。冷湿敷法、温水擦浴法、酒精擦浴法都可以试试。“需要注意的是,在做物理降温时,对周围环境也要降温。

  冷湿敷法

  将小毛巾折叠数层,放在冷水或冰水中浸湿,稍拧干,敷额头。最好两条毛巾交替使用,每隔3—5分钟换一次,连续敷15—20分钟。还可同时在腋下、颈部、大腿根部用,效果更好。但若孩子出现寒战、皮肤发花则应停止。

  温水擦浴法

  将毛巾在略高于体温的温水中浸湿,为孩子擦拭全身皮肤,使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以散热。擦拭一遍后,可待皮肤水分蒸发后再擦第二遍,直至体温明显下降。

  酒精擦浴法

  酒精易于挥发,能较快带走皮肤上的热量,达到降温目的。擦浴前可先冷敷额部,既可协助降温,又可防止擦浴时由于体表血管收缩,血液集中到头部引起充血。用纱布或手绢浸蘸酒精,擦颈部两侧至手臂,再从两侧腋下至手心,接着自颈部向下擦背部。然后擦下肢,从髋部经腿外侧擦至足背,从大腿根内侧擦至足心,从大腿后侧经膝窝擦至足跟。上下肢及背部各擦3—5分钟,腋下、肘部、腹股沟部及膝后等大血管处,可重点擦浴,以提高散热效果。前胸、腹部、后颈部等部位对冷刺激敏感,不宜擦拭。

  保持室内适宜及空气流通

  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 一20 左右,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利于宝宝休息。

  饮食以流质、清淡、易消化为主

  饮食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主,如奶类、藕粉、少油的菜汤等。待体温下降后,食欲好转,可改为半流质,如肉末菜粥,面条、软饭配一些易消化的菜肴。另外,专家提示,发烧期间暂时不要给宝宝吃鸡蛋,因为鸡蛋清中含有某种致敏物质,可能会引起一些宝宝的过敏反应。平时身体健康时有可能不发作,而发烧时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会有反应。

  宝宝衣服不宜过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