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伏天发热 可能是暑热症

2016年07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炎热,宝宝一旦发烧,很多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冒了。其实,在这高温伏天的特殊时期,可别忘了有暑热症的可能。

  暑热症发病几乎都是周岁前后至2周岁间的宝宝,6个月以内和3岁以上的宝宝不多见,原因与其尚未发育完整的散热系统有关。生理学家做过研究,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体内产生的热有三个方法散去:传导、对流和蒸发。当环境温度到达35℃时,传导和对流已不起作用,唯有依靠大量出汗,通过汗液蒸发来散热。可是,幼儿的汗腺功能不足,散热较困难。于是,因散热不及时,导致体温居高不下。

  幼儿暑热症的突出症状就是持续不退的高热,体温在38℃-40℃之间。气温越高,体温也越高,发热期可长达1-3月,待气候凉爽时自然降下来。宝宝虽然发高热,精神状态仍不错,食欲也可以。但由于组织间水分减少,使唾液分泌减少而引起了口渴多饮,每日饮水可达3000毫升。汗液虽难以排出,但肾功能正常,因此多尿,一昼夜排尿可达二十多次,尿液清,不含蛋白质,尿比重低。

  病初起时,孩子除了在体温过高时有嗜睡外,无其他神经系统严重症状,但发热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食欲渐减及苍白、消瘦无力等消耗症状。因此,妈妈有必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加以应对。

  处理暑热症,最重要的是降温。首先,可使用空调进行环境降温,把室温控制在26℃较合适,或居室通风降温。此时要谨记室温过低,反而不利于健康。

  其次,可采用温水浴降温。当宝宝出现高热、惊跳时,可以采用温水浴,水温比病儿体温低4℃,每次温水浴时间20-30分钟,每日2-3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禁止乱服药。在孩子发热不明原因时,父母切不可给宝宝乱服退热药,更不能乱用抗菌药。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岳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发烧暑热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