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建议使用酒精擦浴进行降温处理?

2016年08月28日 10: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医生和一些家长实施的退热措施中,往往采取的物理降温的手段之一就是用30%左右的酒精擦浴。酒精擦浴酒精这种方法好不好?需要我们进一步来探讨。

  采取酒精擦浴方法不可取。因为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肤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相当丰富,血液循环较为旺盛,发烧处于高温持续状态时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毛孔张开,对涂在皮肤表面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因此酒精经皮肤更容易吸收。如果酒精擦浴后擦拭时间较长,擦拭面积又大,致使酒精经皮肤大量吸收入血,对于婴幼儿来说肝脏功能发育不健全,容易产生酒精中毒,如果酒精浓度过高就会造成脑及脑膜充血水肿水,引起精神兴奋,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致使孩子因呼吸麻痹、重度缺氧而死亡。另外酒精挥发的快,使得体表迅速降温,孩子可能全身颤抖,而引起体温的再次升高。同样酒精擦浴和过凉的冷水擦浴的寒冷刺激一样,都可以引起外周血管收缩,毛细血管压力增加,使肺循环阻力增大,加重了低氧血症。有些孩子可能会对酒精过敏,而引起全身不良反应。如皮疹、红斑、瘙痒等。个别孩子因酒精擦浴兴奋迷走神经,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甚至引起心室纤颤及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跳骤停。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明在发烧时(38℃~41℃)用酒精擦浴降温是不科学的,这样做违反了生理的发烧调节机制,不仅无效,且可能使患儿发生颤抖,加重肺炎和其他疾病。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不主张用酒精擦浴进行退热处理。文/张思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