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为啥扎手指验血?

2016年12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芊芊的小宝宝因天气变化,前两天便发起高烧,她急忙带去医院看儿科。医生开了一些检查单,其中有一项是需要扎手指验血,于是便抱孩子去了检验科。到那之后她发现,许多感冒的小宝宝都需要扎手指验血。芊芊不明白,孩子感冒发烧为何要扎手指验血?

  “扎手指”验血是要进行血常规化验,它对感冒用药有指导意义。导致孩子感冒的致病微生物主要有细菌、病毒和支原体这几大类,血常规检验既有助于医生判断是何种致病微生物侵袭孩子,从而对症下药,减少抗生素的滥用,也有助于医生了解疾病的发展和严重程度。对于只是感冒发烧的患儿家长来说,找到并读懂以下3个指标,就可以对孩子的病情有个基本了解。

  超敏c反应蛋白(CRP)

  CRP它是急性炎症快速反应的标志物之一,一般在感染后2-3天内达到高峰。如果是细菌感染时,该项指标的数值会明显升高;如果是支原体或病毒感染,则该指标通常不升高或轻度升高。CRP同时也是疾病全身反应的指标,如果结果高出数倍,表示多脏器受损。超敏c反应蛋白测定是医生决定是否采取抗生素治疗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白细胞计数(WBC)

  白细胞总数的正常值是4.0-10.0×109/L,如果计数大于正常值,提示患儿有细菌感染,且数值越高,说明细菌的毒力越强、数量越多,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白细胞总数减少,则常见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病。

  白细胞除了看其总数外,还要看其构成部分的数量和比率,正常情况下,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总数的50%-70%,淋巴细胞占20%-40%,其他还有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如果占大头的中性粒细胞绝对值高,则提示是细菌感染,同时比率也高的话,说明病情在发展,可能会加重;若白细胞总数高,中性粒细胞绝对值不高反低,则可能是病毒感染。如果白细胞总数高,占第二位的淋巴细胞数量同高,也提示病毒感染。

  淀粉样蛋白(SAA)

  SAA是早期炎症的第三指标,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真菌等感染,该值均会增高。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