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感冒发烧做做推拿

2017年03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婴儿的免疫力还没发育完全,容易引发感冒。当感冒引起的发烧,低于38.5℃时,最好不要马上用药物退烧,这时中医推拿疗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家长可以选择给孩子推拿清心经、清肝经,或者是推三关、推六腑。

  心经位于小孩子中指末节罗纹面,清心经就是用拇指罗纹面着力,从指根方向向指尖方向直推60-100次。这样可以清热泻火、养心安神。

  肝经位于小儿食指末节罗纹面,清肝经就是用拇指罗纹面着力,从指根方向向指尖方向直推60-100次。可以平肝泻火、息风解郁。

  三关的位置在前臂桡侧(拇指侧),腕上肘下成一直线处。推三关就是用拇指桡侧面或食、中指面自腕推向肘,次数在100-300次。

  六腑穴在前臂伸侧面尺侧缘(小指侧),腕上肘下成一直线处。操作时用拇指或食、中指面自肘推向腕部,称推六腑,次数在100-300次。

  清心经、清肝经,或是推三关、推六腑,无论哪组手法对风寒和风热感冒都适用,均可以起到解表退热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孩子感冒初期,风寒症状表现明显的话,家长推的时候可以借助于生姜温阳散寒的功效,先将生姜切片用医用酒精浸泡四五个小时,然后双手蘸点浸泡的姜汁水。

  钱振兴

标签: 发烧推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