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发烧就奔医院?看来这几件事你还没准备好

2017年10月2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的天儿,夜凉如水,值班时小南摸摸胳膊,恩,是不是要换件长袖?算了,抬头看看外面黑压压的队伍,先忙过这个夜晚吧。大半夜的,那么多粑粑麻麻急吼吼冲进医院“医生,医生,我家宝宝高烧……”,哎,没办法,一到换季,宝宝们最容易中招,身为医生,我们也想马上给每一位宝宝诊断,可那么多宝宝呢。爸妈等候叫号时就会非常焦虑,一边不停地给宝宝测量体温,一边伸长脖子看什么时候轮到自己,有些性急的还会冲进医生诊室,强烈要求插个队……

  昕爸来探望过一次,就被吓到了:烧红了脸的宝宝,心急火燎的爸爸妈妈,一脸焦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医生被围得水泄不通。“医生,宝宝会不会得肺炎?会不会得脑炎?会不会有心肌炎?”差点儿把小南问趴下了。

  宝宝啥情况小南都不了解呢,怎么回答?不求各位爸爸妈妈对小儿急性发热的科普知识有一定了解,好歹,先把宝宝的病情口述一下吧?讲真,我们挺怕家长催问的,影响诊断,更严重的或许会耽误病情……这些,都是你我不想看到的。倒是有一位麻麻,小南印象深刻:负责,聪慧,冷静。小南检查宝宝,她镇定地拿出小本子,逐一说明情况:昨晚12点左右发现宝宝发烧,当时测出体温39℃,还流鼻涕、四肢无力、胃口差。为什么这么说呢,平时这个时候他都要喝夜奶,昨晚不喝了。哦,我们在家给就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体,还吃了点退烧药,夜里体温慢慢降下来了,白天体温又上来了,来之前测出来是38.5℃,给宝宝洗了温水澡就来医院了。医生,是不是白天从外面回来,出汗后脱了衣服的缘故?

  不得不刮目相看啊,几分钟之内,小南就掌握了宝宝的大致情况,直奔检测主题,结果显示,她家宝宝只是普通发烧,后续就非常顺利了。这是小南期盼的默契的医患合作啊,开药方时就忍不住问她:你的处理方法很正确,是学过医,还是之前带过孩子?“哈哈,高抬我了,都没有都没有,就是平时对育儿比较上心,多看多学习,一般情况都大致了解过。”她说,知道归知道,稳妥起见,自己处理后还是会来医院。

  太负责了,点个赞!发热是儿科里最常见最容易治疗的,也是最难治疗的。容易是因为一些常见病的表现是发热,难是因为一些疑难杂症的表现也是发热。小南希望,粑粑麻麻抱宝宝冲进医院之前,先准备好这几件事。

  医生第一句话问的,绝对是“发烧多少度?”别什么都推给医生或护士,先在家给宝宝测个体温吧。一般来说,儿童正常的体温是36-37.3℃,37.4-38℃属于低热,38.1-39℃属于中度发热;39.1-41℃属于高热; 41℃以上属于超高热。操作起来其实也简单,测耳温就几秒的事儿。

  别小瞧体温,它可是一个指导性的指标。低热嘛,一般问题不大,去医院缓缓再说。这么点数字的起伏,意味着宝宝体内的免疫细胞正在和病菌做斗争呢,外在表现出来就是微微发热。中度发热或高热呢?当务之急也是降温,而不是手忙脚乱奔去医院。给宝宝洗温水澡?看宝宝体温——39℃以下温水澡或温水擦身是有效的物理降温法。一旦≥39℃的发热,退热药像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交替出马才能镇得住场,吃了药之后,让宝宝多喝水,加快新陈代谢……把温度降下来,再去医院才比较安全。对了,家庭药箱里,备口服或栓剂的退热药了吗?

  都做好了,能撒开脚丫往医院跑了吧?还真未必,小南就接诊过这样的爸爸妈妈,问他们宝宝的一些情况,结果忘记了。读书时的那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也适合家长们,要是笔纸一时半会找不到,用手机记录。记这些就行了: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发热的,当时温度多少,用过什么降温措施;之后病情如何,体温怎么变化的? 有没有吃过退烧药,什么药,剂量多少?宝宝发热前有没有流鼻涕、打喷嚏、无精神、胃口差、拉肚子、呕吐等症状?宝宝有没有其他病史或过敏症状?你觉得可能是什么导致宝宝发热的?越早知道,越详尽知道,我们就越能有的放矢。

  呃,宝宝发烧烧得嘴巴都青紫了,还眼睛往上翻,去抱他怎么感觉有点僵硬了?怎么办怎么办?冷静,冷静,马上打120,等待的时候,爸爸妈妈一个把宝宝挪到家里阴凉通风处,用温水擦身来物理降温;一个把宝宝的头侧向一边。为啥?防止抽筋时,胃里面食物呛到气管里影响呼吸啊。宝宝一发烧就奔医院?看来这几件事你还没准备好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