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腹泻就喂止泻药 或致病情加重

2016年05月26日 0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腹泻就喂止泻药 或致病情加重一腹泻就喂止泻药 或致病情加重

  摘要丨孩子腹泻的原因很多,要根据不同原因治疗,如果没有搞清楚就吃止泻药,有可能加重病情。 因此,孩子腹泻别急着喂止泻药。

  养育误区丨孩子一腹泻就马上喂止泻药

  专家:知名儿科医生桑孝诚

  观点:腹泻别急着吃止泻药

  腹泻是小儿常见症状,许多人都在宝宝一拉肚子时吃止泻药,岂不知,这可能给宝宝健康埋下隐患。正确做法是:拉肚子别急着吃止泻药。

  孩子的腹泻原因很多,如吃得太多不消化、吃了不干净的东西、饮食太凉刺激胃肠道、精神紧张时都可能拉肚子,也可能是胃肠型感冒,还有一些小婴儿腹泻,可能是由于更换奶粉或添加辅食等,要根据不同原因治疗,如果没有搞清楚就吃止泻药,有可能加重病情。

  支招:是否需要吃药如何判断?

  适度的腹泻其实是一种身体的保护机制,它能把肠道内的病毒、细胞和毒素排出体外,如果刚拉肚子就吃蒙脱石散、易蒙停等止泻药,可能使毒素无法充分排出而吸收引起中毒症状。因此,刚腹泻时,如果症状不太严重,不必急于用药。可去药房或医院买口服补液盐按说明冲服即可防止脱水,如果没有出现大量水样大便,而且次数不超过三次,就不要急着用止泻药,最好靠饮食慢慢调理孩子的肠胃,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可用中药健脾的药来调理,也可以给孩子吃点肠道益生菌,不过家长在给孩子服用益生菌的时候不要用开水冲泡,和抗生素、消炎药一起吃。其实,不少益生菌在高温下会被破坏,有些益生菌和抗生素共同使用会被后者杀灭,如果一定要两个都吃,至少要间隔2小时。

  提醒1:以下情况要去医院

  1)孩子腹泻,父母首先要做观察大便。看大便的形状和次数,如果偶尔腹泻,一次两次不成形,那可能是吃多了,不消化。但如果大便呈水样,有血、脓、粘冻等,就需要去医院化验,看有没有炎症。

  2)对伴随症状的观察。如果腹泻的同时,出现呕吐、腹痛、发烧等,最好去医院。因为有可能是急性胃肠炎、菌痢等,而不是单纯的消化不良。

  提醒2:止泻药不宜和其它药混着吃

  如思密达吸附能力较强,其他药物和它同用会被吸附而无法发挥药效。因此,如需联合用药,其它药物最好在服思密达之前1小时或之后2小时使用。

  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腹泻

  回答专家: 张思莱医师 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1、宝宝腹泻期间可以添加辅食吗?

  提问:张奶奶,您好。我家宝宝6个月,人工喂养,5月1号开始腹泻,5月6号转吃腹泻奶粉,大便转为正常。您说还必须继续吃腹泻奶粉2-3周吗?如果需要的话,宝宝还从没吃过辅食,吃腹泻奶粉期间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吗?

  张思莱医师:腹泻的孩子改吃免乳糖奶粉,大便正常后继续吃免乳糖奶粉2~3周,期间暂时先不要添加辅食,待其痊愈后才添加辅食。

  2、宝宝腹泻必须要喂腹泻奶粉不能吃母乳吗?

  提问:张奶奶,我家宝宝四个月女宝,母乳喂养,拉肚子,前三天拉三次,第四天拉六次,这两天拉四次,有给她喂思密达,昨天买了腹泻奶粉,但是怎么喂都不吃,腹泻必须要喂腹泻奶粉,不能吃母乳吗?还有问一下拉肚子能不能补充维生素D滴剂,谢谢。

  张思莱医师:对于婴儿腹泻不要停母乳,如果怕孩子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可以在喂母乳前口服乳糖酶制剂,然后再喂母乳。大便正常后继续吃乳糖酶制剂2~3周,待其体内乳糖酶恢复正常。拉肚子的孩子也要补充维生素D制剂,因为腹泻更需要维生素D 的,但是如果吃了维生素D腹泻加重可以暂缓添加。

  3、宝宝严重腹泻屁股都红了怎么办?

  提问:奶奶,你好1岁宝宝发烧3天刚好,又严重腹泻,屁股红的动都不能动,每次大便都洗,妈咪爱,补液盐,蒙脱石散都在喝,鞣酸软膏也在用,会是轮状病毒吗?需要去医院验大便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张思莱医师:腹泻的宝宝保护好孩子的小屁屁是很重要的,我估计你们还是没有及时清洗,清洗后一定要凉干小屁屁,最好裸露一段时间,局部涂抹鞣酸软膏或者氧化锌软膏,如果具有有渗出可以外用百多邦药膏。腹泻严重的孩子有可能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建议奶粉换成免乳糖奶粉,大便正常后继续吃2~3周后再换回原来的奶粉。

  新浪育儿综合桑孝诚新浪博客、新浪育儿专家问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