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细菌感染性腹泻 联合用药效佳

2016年06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约有20%-30%小儿腹泻为细菌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常规用于细菌感染性腹泻的抗菌素是氨基甙类、喹诺酮类和呋喃类药物,由于这几类抗菌素并不适合用于儿童,特别不宜用于3岁以下小儿。因此,当小儿出现细菌感染性腹泻时,抗菌素的选择往往受到很大限制。

  近年来临床大多应用阿莫西林作为治疗小儿细菌感染性腹泻的一线抗菌素,首选用于小儿细菌感染性腹泻的治疗。为了更好减轻小儿腹泻,缓解病情和缩短病程,医学专家主张将阿莫西林与蒙脱石散联合用于小儿细菌性腹泻的治疗。临床资料表明,联合用药的总有效率达到95%以上,大多在给药3-4天内,小儿体温、大便形状和次数都恢复正常,疗效可靠。

  阿莫西林为广谱抗菌素,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均具有杀菌效应,口服吸收好,口感也不错,苦味较轻,适合小儿口服。儿童用药方法为每日50-100毫克/千克,分为3-4次口服。阿莫西林的不良反应少,除了有个别小儿因过敏反应而被禁止使用之外,几无其他严重不良反应。

  蒙脱石散口服后能够均匀地覆盖于整个肠腔表面,吸咐多种病原体,并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随着肠蠕动排出体外。所以,蒙脱石散即可保护肠粘膜,又可有助于排出病原体,增强抗菌效果。用药方法为:1岁以下每日一袋,1-2岁每日1-2袋,2岁以上每日2-3袋,分为3次服用。首剂剂量加倍,效果会更好一些。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