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腹泻”6大常见问题

2016年09月08日 06: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这几天,秋天好像一下就来到了我们身边。但是,一种秋季常见病也逐渐靠近,这就是轮状病毒性肠炎,老百姓俗称“秋季腹泻”。专家表示,这种腹泻常见的病因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容易被感染,且该病有较强的传染性。

  最近几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收治了不少“秋季腹泻”的孩子。1岁4个月的巧巧最近几天一直拉肚子、发烧,妈妈给孩子吃了止泻退烧药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巧巧感染了轮状病毒导致腹泻。

  轮状病毒性肠炎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但是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了解该病的发病原因、表现、治疗及如何预防等对于家长来说很有必要,昨日,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就“秋季腹泻”的几大常见问题,为各位家长一一作答。

  专家答疑

  问题1:每到秋天,总会有许多腹泻的小孩,这是什么原因呢?

  专家:由于儿童个体的特殊性,如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轮状病毒。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问题2:在哪些情况下,小孩容易患“秋季腹泻”?

  专家:6个月到2岁的儿童易患“秋季腹泻”,因为小于6个月的小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年长些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会轻很多。另外,轮状病毒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二是空气传播,病毒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如果接触的人中有“秋季腹泻”患者,或者到过人多的地方玩耍,就容易患“秋季腹泻”。

  问题3:感染轮状病毒后,小孩会有一些什么表现?

  专家:儿童感染轮状病毒后,一般会出现以急性肠胃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先有发热、突然呕吐,1-2天后出现腹痛和水样腹泻,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或排出完全不变形的吃进的食物,且有酸臭味。如果呕吐、腹泻很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精神萎靡的症状,少部分患儿会出现发烧,如果是小年龄的儿童,还可能会出现哭吵、粘人等现象。

  问题4:如果发现孩子患上“秋季腹泻”,应该怎么办呢?

  专家:如果患儿症状很轻(即每天呕吐和腹泻的次数分别在2-3次左右),可以口服补液盐,预防纠正脱水,另外可以服用肠道益生菌、保护肠黏膜和改善肠功能的药物(如蒙脱石散等),并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果病情加重,腹泻呕吐次数增加,就应该带患儿去正规医院化验大便,让医生进行治疗。如果出现孩子脸色不好、尿量明显减少、手脚发冷、皮肤呈暗红色花纹、汗多等症状,应该迅速到医院进行病毒性心肌炎或重度脱水的检查和抢救,千万不能拖,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问题5:那么孩子腹泻期间,家长应该怎么护理呢?

  专家:第一要注意饮食,不主张禁食,应该坚持继续喂养,如果因为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奶粉。一岁以上的小孩还建议吃一些放了少量盐的稀饭等流食。第二,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第三,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不要强迫进食,要适量的少吃多餐。

  问题6:“秋季腹泻”该如何预防?

  专家: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目前,还没有治疗轮状病毒感染的特效药,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商报记者 黎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