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小儿秋季腹泻有妙招

2016年09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到秋季,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中会看到很多“拉肚子”的宝宝,我们常说的“秋季腹泻”来了。秋季天气转凉,由细菌感染的腹泻病已经减少,而由病毒尤其是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最常见,且每年10-11月份是该病发病高峰期。对于秋季腹泻,下面这些小妙招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补充益生菌制剂

  调节宝宝肠道菌群

  无论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一旦开始腹泻,肠道中大量益生菌丧失,合理补充益生菌可以纠正肠道菌群失调、抑制胃肠道致病菌的繁殖,缓解腹泻症状,缩短腹泻过程。

  使用补液盐防止宝宝脱水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腹泻看医生,医生通常都会开口服补液盐。这是因为腹泻非常容易造成脱水,一旦脱水严重,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对于腹泻的宝宝补液并不是补纯水,而是电解质水。因为宝宝腹泻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仅仅是一般的水分补充不但肠腔内的水分不能吸收还有可能出现喝水拉水的现象。宝宝腹泻一定要服用补液盐,它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小儿腹泻脱水的最佳方法,且安全有效。

  巧用食物缓解腹泻

  胡萝卜泥:胡萝卜中所含的挥发油能起到促进消化和杀菌的作用,可减轻腹泻和小儿胃肠负担,并且胡萝卜中还含有果胶、木质素、黄碱素等物质,能使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帮助缓解宝宝的腹泻症状。

  苹果泥:苹果含有丰富的鞣酸蛋白,有收敛作用,同时苹果内的果胶,可以吸收水分,缓解腹泻。

  炒米汤:将普通大米洗净、晾干,炒至金黄色后,加水煮粥,给孩子喝粥水,也有止泻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  吴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