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腹泻 避开这些治疗误区

2016年10月09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到秋季,腹泻病流行季悄然来临,不少体弱的宝宝纷纷中招。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陈筱青副主任医师说,目前在宝宝腹泻的治疗中,还有不少止泻误区。

  误区一:赶紧止泻,补水就要挂水

  频繁腹泻时宝宝很容易脱水,急于求成用成人止泻药是不合适的。比腹泻本身更可怕的是脱水所导致的并发症。补液要积极,但补液≠挂水。WHO和我国的指南强调,对于一些轻、中度的脱水应以口服低渗补液盐溶液(ORS)为主,而对于重度脱水或者呕吐频繁不能进食的宝宝,医生才主张静脉输液。

  宝宝如果出现口渴,尿量比平时减少,精神稍差,嘴唇发干,这种情况就应警惕宝贝已经是轻度脱水了;如果宝宝出现烦躁不安,手脚发凉,皮肤黏膜干燥,眼窝和囟门凹陷,尿尿明显减少,即为中度脱水;如果宝宝重度脱水,就会出现休克征:脉细、血压下降,同时会有神志淡漠、昏迷,四肢变凉,皮肤干燥、弹性很差,眼窝和囟门也明显凹陷。这是儿科危重症,需紧急救治。

  对于拉肚子的宝宝,预防和纠正脱水是主要治疗,应尽早实施,首选口服低渗补液盐溶液。建议从宝宝腹泻开始就开始口服液体预防脱水。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直到腹泻停止。

  误区二:有炎症要用抗生素消炎

  有一些家长认为宝宝拉肚子就是因为肠道有炎症,应该赶紧去医院打消炎药。然而事实上绝大多数水样便是由病毒或产毒素细菌感染引起,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产毒性大肠杆菌等,尤其是秋季,多以轮状病毒感染为主。目前医学研究证实,宝宝拉肚子常无需抗生素治疗,用好补液治疗就足以解决问题。抗生素不仅无益于腹泻的治疗,还会降低碳水化合物的转运,引起肠道菌群紊乱,诱发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加重并延误病情。只有少数腹泻的宝宝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

  误区三:拉肚子期间不予喂养

  陈筱青说,拉肚子的宝宝因为进食和吸收减少、肠黏膜损伤修复等因素使得营养需要量增加。如果限制宝宝的饮食或禁食过久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并发酸中毒,导致病情迁延不愈,影响生长发育。国内外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早期进食可以缩短腹泻病程,改善宝宝的营养状况。有严重呕吐的宝宝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不过,宝宝生病期间,胃口会差些,妈妈们不要强迫。  

  另外一点,不要忽视补锌的重要性。腹泻的宝宝补锌可以减少腹泻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能潜在阻止部分腹泻病的复发,有效缩短病程和降低发病率,减少了抗生素的应用。 最后,腹泻病病因的诊断主要依赖临床表现及粪便检查。正确的标本留取是用干燥、清洁、不吸水的一次性专用粪便盒;如果身边无一次性便盒,可使用干净、干燥的玻璃瓶、一次性的保鲜袋等,密封保存,不要混入尿液。标本应在1小时内完成检查,尽量不要超过2小时。  

  专家简介:陈筱青,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就职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

  通讯员 孙中怡 陶燕 记者 张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