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需警惕孩子腹泻

2016年10月12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讲堂特邀嘉宾:

  谭小华,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兼任广东省新生儿学分会感染学组秘书。擅长新生儿常见病诊治、高危儿营养发育、儿童矮小症、儿童保健。

  秋季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引起儿童秋季腹泻的病因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秋季里,这种病毒在空气中留存的时间特别长,其实跟这种病毒对于气候的适应性有关系,因为轮状病毒是怕热又怕湿的。干冷的气候环境,它存在的时间就会比较长,这个时候病菌的浓度高,小孩接触到高浓度的病菌就会容易得病。

  轮状病毒感染或者秋季腹泻的传播途径是手-口-粪。得病的小孩,呕吐、腹泻的分泌物通常会带着病毒,如果没有彻底清洁好手部,带有病毒的手到处摸,或者吃过东西又到处乱放,这样病毒就会传给别人。轮状病毒基本是经过口、进食、饮食的途径传染的。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最大的特点就是蛋花样的水样便,次数很多,有些小孩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有些小孩会有明显的呕吐症状。呕吐、发热、便数增多、蛋花样的大便是本病的四个大特点。

  那么,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首先就是要饮食平衡。胃肠的抵抗能力来自于平常的营养供给平衡。当膳食中肉类、纤维、淀粉类的比例平衡时,孩子肠道的抵抗力自然就会增强,病菌的侵扰自然就会减少。卫生方面,特别是半岁后的小孩很喜欢通过吸吮各种东西去认识事物,所以周遭经常接触的一些玩具物件每天都要清洗、晒干爽,最好能够消毒。另外有些坏习惯尽量要在早期预防,比如说吮手指、吮毛巾等问题。还有进食前、便前便后,要注意洗手也是很重要的。

  小儿腹泻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会出现脱水的情况。预防脱水其实很简单的,就是注意补水。关于孩子腹泻过程中,到底要不要进食?这里总是会有一些误解。比如说孩子一吃东西就呕吐,有些家长会认为“那不要吃了!”或者是孩子一吃东西就拉了,家长觉得孩子吃进去都没用,那就不让孩子吃东西。小孩在很虚弱的时候,身体在不断地排出含有病菌的大便,如果没有摄入一定量的水分,就会脱水。

  孩子腹泻脱水其实是很容易预防,家长可以观察孩子,比如这个小孩可能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拉了5次水样便,通常每次水样便大概是50到100毫升,那么这个孩子从早上到现在起码有500毫升的流质要补充,奶也好,汤也好,饮用水也可以。有时孩子腹泻的时候会伴有呕吐,甚至是一吃就呕吐,那这种情况就不要迟疑了,孩子需要马上到医院补点滴,及时把丢失的水分和盐分补回去。(记者 李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