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治疗小儿秋季腹泻?专家推荐四招

2016年10月16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饮用口服补液盐是预防脱水首选,可连续10~14天补锌10~20mg/天

  ◆母乳喂养患儿应继续母乳喂养并增加哺乳次数及时间,人工喂养患儿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福雄

  幼儿腹泻时,应减少进食和饮水?要止泻,不用抗生素不行?“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这是儿科医生们对入秋以后小儿腹泻高发情况的描述。广东在立秋以后,虽然仍然艳阳高照,但专家提醒,随着秋意渐浓,早晚温差变大,小儿秋季腹泻病的发病率已在逐步增高。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些小儿腹泻的治疗原则、家庭治疗护理方法。

  专家特别推荐家庭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四招:饮用口服补液盐是预防脱水的首选;母乳喂养的患儿要继续母乳喂养,并可增加哺乳次数及时间,人工喂养的患儿,应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适当使用微生态调节制剂和肠黏膜保护制剂,如未合并细菌感染,不要使用抗生素;连续10~14天补锌10~20mg/天。

  专家析因:

  轮状病毒是秋季腹泻的祸首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福雄介绍,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的病原体包括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但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据统计,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1800万小儿患严重轮状病毒腹泻,有近100万小儿因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而死亡。

  陈福雄介绍,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传染性很强。在传染源上,病毒可来自于患者,也可以来自隐性感染者,甚至是携带病毒者。在传播途径上,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及经粪-口途径传播。此外,目前也已证明,轮状病毒还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通常情况下,6月龄至3岁的孩子是主要的易感人群,其中,以6~11月龄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陈福雄建议家长,要教导幼儿勤洗手,并避免去人群密集地方。

  陈福雄介绍,感染轮状病毒后,潜伏期24~72小时,患儿往往起病急,呕吐、腹泻、发热、脱水是其主要症状。患儿最初可有轻咳、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发热可从低热到高热。早期呕吐会先于腹泻,呕吐持续2~3天。随着腹泻次数的增多以及量和水分的增多,大便会呈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会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家长需要警惕的是,持续呕吐和严重腹泻很容易导致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陈福雄提醒,不同程度的脱水可能会出现相应的临床体征,比如精神萎靡、淡漠、嗜睡、少尿或无尿、休克等。“部分患儿可出现热性惊厥或无热惊厥。”

  家庭治疗:

  合理饮食和适当用药可缩短病程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3~8天。”陈福雄指出,但如果家长给予合理饮食和适当用药,可缩短病程,孩子会更快恢复。如果处理不当,则容易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严重的会危及患儿生命;或者导致病情迁延不愈,造成患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陈福雄认为,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些小儿腹泻的治疗原则、家庭治疗护理方法。

  在治疗原则上,要注意三点:一是预防和纠正脱水;二是继续喂养;三是合理用药。“根据以上原则,病情轻、无明显脱水的患儿可在家庭治疗。”如果是重症,则需到医院治疗。

  1.饮用口服补液盐是预防脱水的首选

  “通常,家属可为患儿家庭制作含盐量约为3g/1000毫升的饮料及汤,但是,其配方经常被忘记或者添加量不足,因此不推荐。”陈福雄说,目前,口服补液盐(ORS)很容易获得,因而,让患儿饮用口服补液盐是首选。“一般原则是,患儿愿意喝多少就给多少,直到腹泻停止。但是,如果患儿出现皮肤弹性差,精神萎靡、淡漠、嗜睡、少尿或无尿等脱水表现,则应及时就诊,进行静脉补液治疗,以纠正脱水。”

  2.人工喂养的患儿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

  “很多患儿家长认为,幼儿腹泻,应该停止给孩子喂食。这是错误的。”陈福雄特别提醒,孩子万一患者上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患儿要继续母乳喂养,而且还可以增加哺乳次数及时间。人工喂养的患儿,应该至少每3小时喂一次奶。“大部分患儿补液后,食欲会恢复,因此,应鼓励患儿正常饮食。”

  3.如未合并细菌感染,不要使用抗生素

  在合理用药方面,陈福雄说,一是可用微生态调节制剂。目的在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布拉氏酵母菌等;二是用肠黏膜保护制剂,如思密达等。“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最好不要使用抗生素。”

  4.每天补锌可减少患儿的腹泻程度和病程

  陈福雄还指出,目前,已有共识认为,每天补锌10~20mg,可显著减少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严重性和病程。因此,推荐对所有腹泻患儿连续10~14天补锌10~20mg/天。

  陈福雄提醒,如果家庭治疗3天仍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腹泻次数和量增加、进食或喝水差、频繁呕吐、发热持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应立刻复诊。

  专家提醒:

  纯母乳喂养婴儿很少患腹泻

  陈福雄强调,正确治疗腹泻,能有效防止严重脱水等并发症所致的死亡。当然,要减少幼儿的发病,还需注重平时的预防。

  首先,提倡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婴儿很少患腹泻或较少发生严重腹泻。

  其次,合理喂养,适时添加辅食。在婴儿4月龄,最迟6月龄,就应逐步添加辅食。如果未适时添加辅食或未选择正确喂养方式,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患儿极易发生严重腹泻导致死亡,或腹泻迁延不愈。

  第三,注意饮食家庭卫生及个人卫生,尤其是注意勤洗手。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吴泽霖、茹志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