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型感冒还是病毒性胃肠炎

  大家常常说:“我得了胃肠型感冒。”到底有没有胃肠型感冒呢?其实胃肠型感冒不是很正式的医学用语,只是用来形容患者同时有呼吸道和胃肠道的症状,对医生来说,是很笼统的一个诊断。有一阵子很想改掉大家这个用语,结果家属还是常常在一开始就问说,这次是不是胃肠型感冒。或是在我很认真地说出,这是“感冒合并胃肠道症状”后,半信半疑地问说:“那,这样是不是胃肠型感冒?”

  我想,如果再坚持说没有胃肠型感冒,家属心里可能会纳闷,这个医生怎么连胃肠型感冒都不会诊断?所以后来决定和这个名词和平相处,视情况再帮患者加上适当注解,让医患之间的沟通更顺畅。举例来说,当家属担心小孩感冒拉肚子,是不是有什么大病时,如果回答:“是胃肠型感冒。”家属就放心多了,比任何解释都还要有效。话说回来,很多事情都是约定俗成,也许哪一天胃肠型感冒变成正式医学用语也说不定!在这里将胃肠型感冒分成三型,这样大家听起来才易懂。

  胃肠型感冒A型(呼吸道感染加上胃肠症状)

  病毒造成的呼吸道感染,常会合并一些胃肠道的症状,其实并不奇怪。以流感为例,有二分之一的人会拉肚子,也有四分之一的人会吐。如果只是拉1~2次,而且不是大量的水便,通常没什么大碍。这时候的吐也可能是剧烈咳嗽所造成的,因为咳嗽的时候肚子也会用力。还不会吐痰的婴幼儿,痰只能往肚子里吞,吐的时候再一起跟着吐出来。

  最有名的例子是轮状病毒,会先有感冒的前驱症状,再来才是拉肚子。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病从口入,鼻腔和口腔先遭遇病毒,再来才是胃肠道。

  轮状病毒好发于秋、冬季,6个月大到3岁之间的婴幼儿是高危险群,6个月大以内的婴儿有来自母亲的抗体可以保护,除非是遇到新型的轮状病毒才容易染病,而到5岁之后,大部分的小孩都已得过并产生抗体,因此较不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轮状病毒的潜伏期一般小于48小时,前2天会发烧或呕吐,有20%~40%患者会咳嗽或流鼻涕,接着有频繁的水泻,可长达一周,严重者可能导致脱水,尤其是婴儿要特别注意。

  病毒性胃肠炎跟感冒一样会传染,传染途径常是因为吃下污染到病毒的食物,很多时候都被当作吃坏肚子或吃到不干净的东西,其实这不干净的东西指的就是病毒。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诺沃克病毒,好发于冬季,只要10个病毒就足以致病,因此常爆发大规模感染,连大人也不能幸免。因为潜伏期短至12小时,常被误认为是食物中毒。一开始会强烈呕吐,接着可能腹泻,病程1~3天,通常吐会比腹泻还厉害。较轻微的患者也可能只感到肚子痛或不舒服而已。其他会造成病毒性胃肠炎的病毒还有星状病毒、腺病毒40和41型、埃可病毒等。

  相信经过上面这样的说明,大家一定更了解胃肠型感冒了吧?其实不管名字怎么叫,最重要的是注意不要脱水,还有适度给予对症治疗。脱水的症状包括尿液减少、口干舌燥、一直口渴想喝水等。轻度以上的脱水可以补充口服电解质液,它是针对腹泻所设计,即使在肠黏膜受损的情况下,也能达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的效果,而且不会加重腹泻。重度的脱水,例如尿液极少、精神很差、甚至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就必须打点滴了。

  切记,运动饮料不能用来代替口服电解质液,因为它的电解质浓度不到口服电解质液的一半,因此在身体脱水的情况下,补充电解质的效果差,而且含有过高的糖分,还可能加重腹泻。有人将运动饮料先稀释一半再喝,想借此降低糖分的浓度,但这样一来电解质的浓度就更低了。因此不管稀不稀释,运动饮料都不是矫正脱水的最好选择。

  胃肠炎要喝运动饮料的说法,之所以会一直流传下去,是因为大部分的腹泻都还不到真正脱水的地步,肠黏膜受损也不严重,所以在饮食上本来就没有太大的限制。但若在较为严重的病例,运动饮料就力所不及了。一般在胃肠炎时,医生会建议清淡饮食,吃稀饭或喝米汤,再配上小咸菜,同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碳水化合物,也要避免太油或太甜的食物。

  最后提醒大家,千万别真的问您的看诊医生说:“这样是不是胃肠型感冒A型?”除非医生也看过这本书,否则听完可能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想:“什么时候又来了个胃肠型感冒A型啊?”

  胃肠型感冒护理要点

  1、注意补充水分,由于患者多次腹泻,体内会丢失较多的水分和电解质,应让孩子少量多次饮水,最好喝些少油腻带咸味的汤。

  2、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辛辣、冷饮、油腻、油炸食品。

  3、患病期间孩子食欲减退是正常反应,妈妈不要着急,更不要强迫孩子进食,给孩子的胃肠道一个休息时间,会有利于身体尽快康复。

  4、孩子如果呕吐,妈妈不要慌乱,让孩子取侧卧位,较大的孩子可采取俯卧位,这样有利于呕吐物流出,保持气道通畅,避免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腹泻流感胃肠型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