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了 爸爸妈妈如何应对?

2016年04月03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陈德雄&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每到春季,伴随温湿多变的天气,流感又开始流行,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德雄介绍,最近天气乍暖还寒,潮湿多雨,3月10日以来,医院急诊科、内科门诊和儿科门诊的病人就持续增多,特别是急诊儿科门诊,小儿流感患者扎堆,每天都有至少几十个流感患儿。流感潮来了,爸爸妈妈该怎么保护好小宝宝?

  病毒一变异,流感很快流行

  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介绍,流感潮爆发与流感的传染途径有关,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都会传播流感,口鼻的分泌物则为感染物。病毒通常经由口腔、鼻腔或眼睛的黏膜进入身体里。

  每当流感病毒蔓延时,一般人被传染的概率约在10%~20%,若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如学校则可能高达50%以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流感,而学龄儿童是最容易受感染的人群,其次是老年人。

  很多人以为得了一次流感就不会得第二次,谭医生认为这种认知有误,流感病毒之所以能不断形成威胁,就是因为流感病毒会产生突变,即使曾经感染过流感的人,也可能对新变异的病毒不具免疫力而再次感染。因此当病毒产生新的变异,而大多数人身上均无免疫力时,就会发生流感流行。

  识别流感的三个阶段

  谭小华介绍,根据流感发病的先后顺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常出现食欲不振、倦怠、腰痛、肌肉酸痛、关节痛等发病前的征兆;

  第二阶段,为已经感染上流感,出现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咙痛、声音沙哑等,都是最常见的症状,约持续3~5天左右,还会伴随全身酸痛的症状;

  第三个阶段,为发病持续,发病症状持续两周以上,仍出现咳嗽以及倦怠情形,如无适当治疗,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脑炎以及心包膜炎等。

  另外,约有25%的学龄儿童会出现肠胃症状,如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痉挛的现象。

  发热超过一周,流感并发症产生

  谭小华称,家长在应对孩子流感时,要区分症状,如果孩子的症状轻微,那么可以按照一般的感冒方式进行家庭护理,主要原则为:适宜的退热处理、提供舒适的环境、保持心情愉快、多喝水等。

  而如果在发病过程中出现比较严重的全身症状,如高热、极度倦怠、全身肌肉酸痛、剧烈咳嗽、严重腹泻或脫水等,家长应当立即让孩子就医,并给予适当缓解的药物,必要时给予抗流感病毒药物。

  此外,孩子若发热超过一周或反复发作,可能已经不是流感的自然病程,提示流感已经产生并发症,此时一定要再去医院就诊。

  接种流感疫苗的禁忌

  对于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谭小华称,需要考虑年龄因素,12岁以下儿童只适合接种副作用比较小的裂解病毒疫苗;8岁以下儿童第一次接种疫苗时,必须间隔至少一个月接种两次,以強化免疫增強作用。往后再接种疫苗的时候,就只需要再接种一剂了。

  流感疫苗是一种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于不同的部位,并不会有效力或安全性上的问题。不过也有少数人接种后,可能发生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发热、倦怠的轻微反应,但一般在接种后一两天内恢复,严重的副作用极少发生。不过,对于已知对蛋白质或疫苗其他成分过敏、年龄 6个月以下,或过去注射流感疫苗曾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孩子,应不予接种。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