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夏季感冒 应对有方

2016年05月2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平时所说的感冒,其实医学上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腺炎等。

  感冒主要为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致,但以病毒占绝对多数(约90%以上),而病毒感染后常可继发细菌感染,最常见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等。婴幼儿期由于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本就易患感冒,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缺乏的小儿则更会频繁发病。

  夏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病毒细菌的繁殖及活动也逐渐旺盛。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季感冒属于暑湿感冒,俗称热伤风。暑湿感冒是因为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在这个时候受凉,如吹空调等,受了风寒之邪引起的。夏季感冒的症状虽和春秋及冬季感冒类似,但在处理上有一定的差别,故家长应该有一定的认识,以避免不必要的就医(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或因错误的治疗加重病情。

  夏季感冒的症状

  夏季感冒最主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热,一般为急起高热,而且多不伴寒战畏寒,出汗多但是不退热。病程约3~5天,常还伴有胃纳减少、精神不振等。

  其他症状轻重不一,与年龄、病原和机体抵抗力有关。婴幼儿常有咳嗽、鼻塞、流涕、喷嚏、食欲减退,并可伴有呕吐、腹泻、烦躁甚至热性惊厥;年长儿则症状相对较轻且多诉咽痛等,部分患儿发病早期可有阵发性脐周疼痛,与发热所致阵发性肠痉挛或肠系膜淋巴结炎有关。

  夏季感冒的治疗

  对于绝大多数夏季感冒,其实并不需要到医院就诊,完全可以在家中自行治疗。在病程中患儿出现反复发热、食欲减退或发热时精神萎靡都是常见的情况,除了及时退热之外不需要特别处理,更不要为了加强营养而增加额外的喂食。但对于持续发热超过3天、发热间期精神萎靡、拒食或剧烈咳嗽甚至咳黄浓痰等严重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夏季感冒的治疗可以分为三部分:①一般治疗指的是通过调节日常的饮食、休息,来辅助宝宝康复;②病因治疗是指针对病毒或细菌的药物治疗,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自行用药;③而最重要的是对症治疗,针对发烧、鼻塞等症状的治疗,比如退烧等,这是家长必须要掌握的。

  1、 一般治疗:

  a 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补充水分及营养,但不应进食过多油腻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添加新的辅食,防止加重肠道负担导致腹泻。

  b 发热期间暂时停止喂钙剂及鱼肝油,暂停添加新的辅食。

  c 与周围的呼吸道疾病患者隔离,保持室内通风,预防交叉感染。

  2、 病因治疗:

  a 可以适当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b 有并发或继发细菌感染依据的可选用抗生素,疗程3~5天(此处应注意细菌感染依据,通常为医院检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升高或有热前寒战、流黄脓涕等症状)。

  3、 对症治疗:(重要)

  对症治疗包括发热时退热,有鼻塞流涕时可以适当予以“感冒药”(艾畅、臣功再欣)或用盐水清洗鼻腔等来缓解不适,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退热。由于小儿特别是婴幼儿的散热能力相对成人要差得多,而且高热易导致惊厥等严重后果,故及时、迅速的退热显得尤为重要。

  而对于夏季感冒,由于湿气较重,故单纯服用退热药的退热效果往往并不理想,所以应注意以下几点:

  a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松解包被、衣物(尤其是颈部)。

  切忌在发热时“捂汗”,由于小儿体温调控的能力尚不成熟,而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大部分要靠体表散热。所以一旦用衣物或被褥包裹全身后,小儿反而会因为无法及时散热而导致体温不能下降,以致出现>41℃的超高热甚至导致不可逆的循环、神经系统损害(捂热综合征)。

  b 温水擦浴(或洗温水澡)或酒精(稀释至50%)擦浴。

  这是最安全有效最实用的退热方法,且可以短时间内反复多次使用或与其他退热方法一起使用。其中温水擦浴适用于所有年龄的宝宝;而酒精擦浴则更适用于2岁以上的小儿。擦拭的部位主要为各个大血管最靠近体表的位置:颈部、躯干、腹股沟、腋下、肘部、腘窝(膝盖后方)等。

  c 服用退热药物

  应当注意退热药物是指布洛芬(美林)、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而不是很多名称中含退热却不含抗炎成分的药物(此类多为中成药或感冒药),同时应注意同种药物使用间隔一般为4~6小时且一天不宜使用超过4次,而2种药物交替使用间隔可缩短至2小时并减少副作用。

  d 掌握高热预警信号

  应当注意部分患儿发热前会出现手足冰冷甚至寒战发抖,这是由于四肢末端循环不畅所致,一般提示即将出现高热。此时更应及时松解衣物散热,可对手足等冰冷部位用温水擦拭或热敷以利循环恢复。

  夏季感冒,如何预防?

  与其得病后治疗,不如防患于未然,在预防夏季感冒方面,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积极锻炼:加强体格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及体育运动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2、 防治诱发因素:

  a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环境的清洁,尤其是夏季多有蚊虫孳生。

  b 保持室内温度恒定,不能让室内外温差过大,并且不能让空调的冷风直接吹到宝宝,尤其是肚脐和脚底。

  c 避免穿过多或过少衣服,气温骤变时注意适当增减衣服。

  d 提倡母乳喂养(6~8个月),均衡膳食,防治营养不良及各种微量元素缺乏。

  3、 避免交叉感染:避免与家中其他患者接触;避免食用患感染性疾病母亲的乳汁;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等。文/上海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裘刚

   --本文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