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智慧是治疗感冒患儿的灵丹妙药

2016年08月1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发烧了,妈妈们马上就想到要去医院查血项(血常规)。近日北京流感发病率急剧上升,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北医三院一位儿科医生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天接诊病人一百多,看来医院再多再大也赶不上感冒的患儿多,儿科医生再多也不能满足患儿就诊的需要,媒体呼吁增加儿科医生迫在眉睫。

  我在想,培养一个值得大家信任的儿科医生需要多大的付出?需要多少时间?远水实在不能解近渴,我们真的应该想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才行。有什么办法呢?我想目前可以选择的唯一办法就是让更多家长掌握一些医学普及知识,自己救自己。

  其实流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我们的儿科医生也并不少,只是我们都不去做积极的防病工作,不去普及医学知识,只会被动工作,这样增加多少儿科医生才够用?今天我们就针对感冒、查血项等有关问题进行一个小小的交流和探讨。

  我们自己都患过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感),经验证明感冒症状有轻有重,除发热还可能伴有其他呼吸道症状,例如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咳嗽、咳痰、头痛头晕、发展到下呼吸道时,气管、支气管、肺部发炎,以上症状将逐渐加重,以致精神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缺氧等,很可怕。

  其实家长们对孩子患感冒并不一定都害怕,一感冒就跑医院就是怕病情发展严重。但是我想告诉更多的年轻妈妈,跑医院并不能解决不加重的问题,而且由于医院病人多,病情混杂,跑医院往往是造成病情加重的诱因。普通感冒、流感90%以上均为病毒引起,抗生素对所有病毒无能为力,得过感冒的人都知道,感冒吃药基本属于精神安慰,除了可以暂时缓解症状,吃什么药病情也要持续十几天才能恢复,所以无论是典型的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还是普通感冒,都应尽量减少跑医院,尽量少用药不用药,而应加强护理多喝水。

  到医院查血项未尝不可,但是最好是先观察2-3天,待症状加重时再查,因为发病的初期血中还看不到肌体的反应。查血常规主要是看血中白血球的变化,白细胞正常或偏低,一般考虑病毒感染;白细胞稍高接近正常时也不能断定就是细菌不是病毒,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混合感染的不典型表现;只有在白血球明显增高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是细菌感染。严格的讲只有多项检查排除了病毒感染,确诊细菌感染才可以大胆使用抗生素。

  感冒除了尽量不用抗生素,其实各种中西药也应少用或不用尤其是针对婴儿。药物不是食物,所有药物或多或少都有毒副作用,婴幼儿肝肾发育非常不健全,缺乏解毒排毒功能,用药必然增加肝肾负担,这个常识儿科医生应该了解。

  那么,孩子患上、下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1、症状轻微时家长应在家里仔细观察耐心护理,多喝水或奶,避免再次外感风寒加重病情。

  2、如果患儿症状逐渐加重以致影响情绪和正常生活,此时可以看医生。

  感冒看医生的目的是什么?一方面是排除除呼吸道感染以外的疾病,比如某些传染病,因其在发病初期,临床症状酷似感冒;此外大夫需进一步确诊感染的部位,是鼻咽部?扁桃体?咽颊部?气管?支气管?肺部?如果用药,原则上应该是对症处理。所谓对症处理,就是在没有对病治疗的有效方法时采用的,可以暂时缓解症状,减轻病痛的治疗。对症治疗不能治病,所以药物的作用一消失症状仍然可以出现,因此可以反复用药。对症治疗的目的就是给肌体与疾病斗争的时间,等待肌体产生免疫力。在大多数情况下,疾病最后痊愈都是体内免疫机能在斗争中不断强大才使疾病得以恢复。如孩子已经确诊是呼吸道感染,并排除其他疾病,家长就不要过于焦躁。生病必然会给孩子带来不适甚至痛苦,但是要相信我们人自身都有免疫力,这些常见病都可以很快恢复,不会带来不良后果,否则家长过于急躁也会影响大夫的治疗。

  不过我们批评过度医疗时,发现有些过度医疗跟家长对大夫的过度要求是分不开的。我想如果我们的家长能更多的学习一些常识并挖掘自己的智慧,战胜感冒及其他呼吸道常见病就不是一个难题。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