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小儿反复感冒

2016年09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宝今年刚满2周岁,就已经感冒了十几次,他从断奶后几乎每个月都会感冒,医生说这是反复性感冒。小儿反复性感冒不是独立疾病,而是一种现象,关键是要加强预防。那么,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预防呢?

  婴儿期重视母乳喂养 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A有助于提高婴儿免疫力,抵抗细菌与病毒感染,对预防感冒有独特功效。

  幼儿期加强饮食调理 内容包括:多喝水,不喝饮料;多吃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少吃甜食、零食;不吃油炸、煎烤食物,杜绝刺激性食物;增加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摄入,如胡萝卜、西红柿、鸡蛋、猪肝、牛奶、青豌豆、橙子、杏等。研究表明,维生素A能够增强呼吸道黏膜抵抗力,有助于减少小儿感冒次数。

  规律作息 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最快时期,但免疫力的提高相对迟缓,尤其是在小儿处于疲劳、受凉、淋雨的情况下,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引起感冒的发生,因此,家长要关注小儿的作息,督促小儿按时睡觉,以保障体力和精力,避免劳累。

  参加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能够增强小儿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家长要鼓励小儿每天都到户外至少活动1个小时,以接受日光浴,补充维生素D,增强体质,减少上呼吸道感染机会。

  计划免疫接种 按照计划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以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

  陈艳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