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咳嗽 用对药

2017年03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发烧、咳嗽 用对药小儿发烧、咳嗽 用对药

  小儿感冒时,多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此时可不能像大人一样随便吃点感冒药就完事,那么,在家如何安全选择用药呢?

  小儿发烧何时用药

  低热时,不主张用药,这时让孩子多喝水,穿着适宜舒服即可。高热一般定义为体温大于39℃,如果宝宝满了1岁,体温超过38.5℃,但是还能吃能睡,精神好的情况下,家长可及时给孩子服用退热药,如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可以选用中成药小儿清解冲剂、小儿七星茶颗粒等。相反,如果精神不好、哭闹、昏睡则需要及时就医。

  宝宝咳嗽如何用药

  很多妈妈一听到宝宝咳嗽就紧张,赶紧看医生用药,其实2岁以下的宝宝一般不主张用止咳药。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应,轻度咳嗽时无需服用止咳药。如果要用药,在宝宝没有发热,咳嗽轻、不频繁、痰少,晚上睡眠没有因为咳嗽而受影响时,可以给他吃非处方止咳药或中成药,如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肺热咳喘口服液、梨榨汗服用等。

  咳嗽多痰则用理气化痰、润肺止咳的中成药橘红痰咳液,或用降低痰液粘度、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的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但注意服用化痰药3天无效应该看医生,宝宝咳嗽伴有发冷或发烧症状,深呼吸且很费力,更需要及时看医生。

  常宁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刘丽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