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孩子流行性感冒

2017年05月2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收治了一名2岁半的小患者。该患儿两天前无明显诱因下突然发热,伴轻微喷嚏、流涕,至南京二院感染科就诊后,确诊为“流行性感冒”。入院后予相应治疗,目前患儿病情好转,体温恢复正常,已康复出院。

  据该院感染科魏洪霞主任医师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传播。疾病表现可分为普通型和胃肠型。其中普通型流感最为常见,常突然起病,畏寒高热,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咳嗽、流涕、鼻塞、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较轻。机体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儿童或存在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成重症病例导致死亡,因此在流感流行时期要格外注意,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需要考虑流感的可能:

  1、发热伴咳嗽和/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2、发热伴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3、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其他症状和体征;4、老年人新发生呼吸道症状或出现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伴或未伴有发热。5、重病患者出现发热或低体温。另外在任何时期,出现上述第一条症状,并且可以追踪到与流感相关的流行病学史,如发病前7天内曾到有流感暴发的单位或社区,与流感可疑病例共同生活/密切接触,从有流感流行的地区旅行归来等,都不能排除流感的可能。

  最后,魏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出现流感症状,切勿自行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疾病预防需掌握: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4、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另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但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

  通讯员 朱诺 陆乃瀛 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