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警惕把小儿肺炎误认为感冒

2016年05月24日 14:16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才是防病重点,一旦发生,及时正确诊治则是关键,以防发生各种不良并发症,危害儿童健康。

  当前正值春夏交替时节,天气渐暖,但气温波动频繁,早晚温差大,小儿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笔者近日走访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发现近期因呼吸道感染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原来在患病之初,家长误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最后去医院才被检查出是患有肺炎。

  专家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才是防病重点,一旦发生,及时正确诊治是关键,以防发生各种不良并发症,危害儿童健康。

  仅仅几天 感冒演变成肺炎

  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医院儿科门急诊人数持续居高不下,病房爆满。就诊患儿中,一半以上是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患儿为肺炎,且重症肺炎患儿较往年明显增加。

  小林今年三岁,平常活泼可爱,家人疼爱有加。近日,小林受凉后出现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小林爸爸随后到药店购买了一些小儿感冒药,但小林服用两天却效果甚微。因咳嗽加剧,随后家长带小林前往医院就诊。

  被妈妈抱进诊室时,小林咳得满脸通红,呼吸气急的样子很让人心疼。两天前,小林还只是有点咳嗽和热度,谁知一下子从轻微咳嗽升级成严重咳嗽,热度也一直不退。

  “患儿咳嗽明显,轻微呼吸增快,符合‘喘息性肺炎’临床症状,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听到医生的这一建议,小林妈妈有些迟疑,小孩不习惯住在医院,于是先给小林口服止咳、平喘、消炎等药物。但服药后,症状并无缓解,并出现发烧、气喘加重等症状,家人带小林再次就诊。

  经过诊断,小林的感冒已经进展为重度肺炎。小林妈妈很纳闷,就诊也还算及时,怎么病情突然变得这么严重?医生解释说,儿童年纪小抵抗力差,病情变化进展很快。经过住院治疗后,小林的症状一天天减弱,上周末已经出院回家。

  医生表示,最近天气一阵暖一阵冷,所以对于抵抗力差的小孩子来说,非常容易得感冒,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加重、发烧持续不退、呼吸急促甚至气急时,要当心感冒转变成肺炎。一旦患了肺炎,应当尽早就医外。

  据了解,最近医院儿科就诊人数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但基本上维持在每天100例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

  预防和救治均不能忽视

  据了解,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疾病之一,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下呼吸道感染。前者可分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等;后者分为支气管炎(含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等。

  专家提醒说,小儿感冒一定要积极采取措施,看专科(儿科)医师,合理处置,避免发展为重症肺炎或引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如中耳炎、脑膜炎、肾炎、心肌炎等。“春天特别是春夏之交,气温逐渐回升,但又多雨、潮湿,气温乍暖乍冷,变化较大,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加强预防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家长首先要注意孩子的保暖防寒,小儿衣服增减适宜,尤其早晚要多穿一件外套。同时建议家长定期做好室内通风,避免小孩被动吸烟,保持空气新鲜、环境清洁。

  另外,家长带孩子外出活动时要加强注意,尽量不带小孩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商场、影剧院、各种聚会场所,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此外,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预防接种疫苗,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等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并加强日常锻炼。

  如何察觉小儿肺炎蛛丝马迹?

  据统计,肺炎仍然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小儿肺炎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严重威胁小儿的健康乃至生命。发烧和咳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如何判断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已发展成肺炎?专家提醒家长,可从4个方面初步判断。

  首先,观察小儿有无发烧症状。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发烧症状,且体温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其次,要观察小儿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角发青或发紫,则应考虑孩子已发生肺炎,且病情较重。第三,如果孩子在发烧、咳嗽的同时精神状态不佳、食欲下降,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可考虑肺炎。第四,孩子安静时,父母可将耳朵紧贴宝宝胸部或脊背仔细倾听,若听到孩子呼气时发出“咕噜”声,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表现。

  儿童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应视病情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早期多为病毒感染,不宜使用抗生素,即使是肺炎或支气管炎,也应在儿科医师指导下应用抗生素。治疗时要注意休息,避免消耗体力,补充水分和营养,并对症处理,如止咳、祛痰、降温等。

  专家教你4步区别感冒和肺炎

  1、监测体温

  肺炎发热多在38℃以上,持续2-3天不退,使用退热药也只能暂时下降;而普通感冒发热,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明显。

  2、听咳嗽及呼吸的声音

  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程度较重时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地扇动,严重时还会出现口唇发紫;普通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症状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观察精神状态

  肺炎患儿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情况;普通感冒时,孩子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逗乐进行简单玩耍。

  4、饮食及睡眠

  肺炎患儿食欲下降明显,不吃东西、不吃奶,或一喂奶因憋气而哭闹不安,并且睡眠质量差,易醒、爱哭闹,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普通感冒的孩子,吃东西、吃奶量可减少,但饮食和睡眠基本正常。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