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儿童哮喘治疗切忌治治停停

2016年06月03日 06:3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是哮喘的主要发病群体。专家提醒,如果儿童哮喘不积极治疗,哮喘患儿将丧失治疗的有利时机,发展为成年哮喘的比率最高可达70%。

  中国哮喘联盟发布的全国哮喘患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人患哮喘,我国有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儿童是发病的主要群体。

  “在临床上,不少家长认为儿童哮喘到青春期就会自愈,这是最大的误区。”第三军医大学呼吸内科教授王彦介绍,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机体免疫、内分泌等各种功能的变化,能够自然缓解的比例大约为50%至60%。

  王彦说,若一味等待儿童哮喘自愈,而不选择积极治疗,哮喘反复发作,炎症反复刺激,可能导致气道纤维组织增生,腺体增大,造成气道结构重塑,肺功能下降,这种损害是永久性、不可逆的,将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甚至因哮喘发作导致猝死。同时,哮喘诊疗不积极、肺功能较差的患儿,发展成成人哮喘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专家提醒,儿童期是治疗哮喘的最关键时期,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切忌治治停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哮喘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