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寒冷雾霾天气增加儿童肺炎风险

2016年11月17日 06:3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指出,连日来多地气温下降,一些地区出现雾霾天气,肺炎患儿会明显增加。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陈艳萍介绍,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发热、食欲下降等,部分婴儿仅有精神食欲差、口吐白沫的症状。细菌、病毒、过敏等原因都能引起肺炎,每种肺炎治疗周期也不同。

  陈艳萍说,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免疫功能不健全,易发生感染,3岁以内婴幼儿是肺炎高发人群。值得关注的是,雾霾对呼吸系统存在影响,尤其对哮喘儿童影响较大。在低温天气下,儿童出入冷热温差大的环境、运动时没有及时增减衣服、抵抗力较差等原因,也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陈艳萍提醒,出现雾霾天气,应让孩子尽量待在室内。如果外出,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或强度,并为孩子佩戴合格的口罩,防止有毒细颗粒物经口鼻侵入肺部。

  陈艳萍介绍,儿童肺炎临床表现差异大,一旦发展为重症肺炎,可引起中毒性脑炎、全身弥漫性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如果发现孩子呼吸快、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青紫,说明已经缺氧,为病情加重的表现,必须尽快就医。

标签: 肺炎雾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