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识别重症手足口病

2016年05月27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沙市男宝宝刘阳,2岁3月,前几天因发热呕吐1天被家长急忙带来医院。一番检查后,医师诊断为:急性胃炎,可疑脓毒症;随即在急诊科输液。第二天刘阳出现精神差、惊跳、皮肤发凉,确诊为“重症手足口病”,转入ICU,但没几小时,便因抢救无效死亡。

  手足口病作为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按照手足口病既往的流行规律,它通常于春季始发,4-5月病例明显增多,5-7月发病形成高峰。手足口病可经飞沫、粪便、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手足口病毒只感染0-14岁儿童,成人感染后虽不发病,但能传播病毒。

  一般来说,手足口病大部分是轻症,7天左右可以自愈,可是近年也出现不少重症病例,导致患儿死亡。为此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孩子可能是患上重症手足口病,必须高度重视,尽快就近就医。

  持续高热:体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神经系统表现: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易惊、头痛、呕吐、烦躁、肢体抖动、无力或坐立不稳等。

  呼吸异常: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循环功能障碍: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2秒)。

  此外,孩子血象检查出现外周血白细胞WBC升高>15 ×109/L,或测血糖发现血糖升高,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血糖>8.3毫摩尔/升。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胡尔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