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了怎么办

2016年07月15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些可导致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列下来,希望宝宝妈妈能从中了解一些常识,减少宝宝患口腔溃疡的几率。那么,宝宝患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乱放东西在嘴巴里

  许多周岁前后的小孩喜欢把东西放在嘴巴里,容易将口腔内外侧的黏膜刺破,再加上宝宝常会碰撞或跌倒,造成口腔各处破皮,这称为“外伤性溃疡”。因为东西是从外面进去,因此容易发生在嘴唇、牙龈,几嘴唇附近的黏膜,当然舌头也不能幸免。林医生说,这种口腔溃烂很容易辨认,通常一定是单独的伤口,而且小朋友会痛的哇哇叫,家长自然会发现。

  如宝宝把家长用的药物放在嘴里,也会造成口腔溃疡,外表像是灼伤似的、呈白色或红色,会有些黏膜在上面。

  至于溃烂的大小要看外伤的厉害程度,所以妈妈放玩具要很小心,避免小朋友拿玩具咬,有些玩具坚硬的部分很容易造成外伤。这种伤口一般7~10天自然会好,虽然宝宝会痛但也不用太担心。

  宝宝自我伤害

  宝宝到了大概8个月左右,就会有“爱咬人”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导致自己咬伤自己,大部分是在舌头上,或靠近牙齿的咬合面脸颊黏膜的地方。一般妈妈可以看看小朋友有没有特别吃了什么东西,或者有不正常的咀嚼,也可能是牙齿长出来,一开始咬合的习惯还没建立好,所以自己咬到。其他如本身牙齿形状或位置异常,也会导致咬合干扰,妈妈可能要注意一下。

  如果把咬合到的牙齿去除刺激的部分,就没有问题了。很少需要用到的方法是把牙齿粗糙的部分磨平,到宝宝牙齿慢慢长到比较好的位置就不用担心了。少数小宝宝一出生就有下颚乳门牙,这种新生儿吸吮时的动作会让舌头跨过牙齿,但不一定就会产生“咬合性的溃疡”,如果小孩已经在舌头的内侧造成了很大的伤口,引起喂食上的困难,拔掉将是最后一个选择,但要等到六七岁时恒牙才会再长,所以能不拔就尽量不要拔。

  导致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一旦患病的话,要及时采取有效地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找到溃疡部位:

  在宝宝口腔有溃疡时,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口腔,找到溃疡的具体部位。如果溃疡在颊黏膜处,就要进一步找到造成溃疡的原因:比如看看患处附近的牙齿是否有尖锐不光滑的缺口,如果有这种缺口,就应当带宝宝去医院处理。

  饮食镇痛:

  不要给宝宝吃酸、辣或咸的食物,否则宝宝的溃疡处会更痛。应当给宝宝吃流食,以减轻疼痛,也有利于溃疡处的愈合。

  转移注意力:

  多关心一下宝宝,多和宝宝谈心,转移他的注意力,给宝宝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

  对于宝宝口腔溃疡可采用以下局部疗法:

  (1)清除细菌:保持口腔清洁,勤喂水,局部可撒冰硼散或锡类散等中药。也可先用1%双氧水清洗溃疡面后,涂1%甲紫溶液或2.5%~5%金霉素甘油。

  (2)甲硝唑甘油:对于厌氧菌所致的口腔溃疡可用甲硝唑甘油疗法,见效快,无明显副作用。方法:取甲硝唑。0.2~0.4克研磨成粉末状,加在10毫升甘油中调匀。饭后涂擦患儿口腔溃疡处,每天3—4次,绝大部分患儿在2~3日内能痊愈。其原理为,甲硝唑是迅速杀灭厌氧菌的有效药物,将甲硝唑溶于甘油中,甲硝唑可随甘油弥散到溃疡炎症的局部,起到局部消炎作用。而甘油可润滑口腔黏膜,避免和减轻食物对溃疡部位的机械性刺激。同时甘油还有轻度脱水作用,从而有利于黏膜水肿的消退和溃疡的愈台。

  (3)蛋黄油疗法:取一个鸡蛋除去蛋清,将蛋黄放在盛器内用小火熬至出油·待其冷却t涂于溃疡面。每日3~4次,大部分宝宝1~2日就能见效。其原理是,含大量维生素岛的蛋黄是天然有机物,人本较易吸收,并且鸡蛋黄油在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溃疡面不和外界接触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