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手足口与诺如病毒不消停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

2016年12月20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冬之后,气温反复,各大医院儿科爆满,在感冒、发烧、肺炎的一大波孩子中,感染手足口病毒和诺如病毒的孩子也不在少数。记者昨从常州市儿童手足口病定点医院、市儿童医院获悉,今年冬季常州市手足口病发病人数较多,患者以3-5岁的幼儿居多,除每天几十号的手足口病门诊外,目前还有30多名患儿收治于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所以爸爸妈妈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哦!

  本该手口足病淡季今年却不淡

  家长发现了应及时带孩子治疗

  据专家介绍,手足口病多发于春夏季节,往年进入12月,发病就进入相对“淡季”,不过今年比较“特别”。媛媛是一名幼儿园学生,前几天妈妈在孩子的小手上发现了两个小泡泡,但媛媛活蹦乱跳的,没有其他症状,妈妈心里疑惑:不会是手足口病吧?第二天,妈妈没敢让媛媛去上学,留在家里观察。果然,下午小水泡多起来了,还出现了低烧,妈妈毫不犹豫地带着来到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门诊求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婷婷不光手心、脚心存在皮疹,口咽部还有小疱疹。在抗病毒治疗三天后,媛媛的体温很快恢复了正常,病情逐渐稳定,又过了几天,手上、脚心的小水泡开始慢慢消退,在医生的建议下,休息两周后的媛媛又背上小书包开心地上学了。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手足口病?又该如何认识并预防它?常州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科主任王忠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病一般有3-6天潜伏期,发病初期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手足口病大多由接触传播,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据了解,孩子出现这些情况,要尽早就医!持续高热大于39℃,退烧药退热效果不佳的;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无力、惊跳、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等神经系统表现的;出现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的;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

  家长应如何预防?专家说,手足口病高发时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居家、教室等场所卫生,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对玩具、餐具、水杯、毛巾等儿童常用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食物 。

  诺如病毒病例也居高不下

  冬季是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除了手足口病,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诺如病毒的侵袭。据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感染后48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冬季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据常州市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拾景梅主任介绍,入冬以来,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人数也居高不下,该病毒传播性强,人群普遍易感。患儿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粪便中存在大量的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传染性最强。

  因此,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84消毒液等含氯的消毒液,用纸巾、抹布等遮盖物覆盖 30 分钟,再行清理。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

  据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一般进行对症治疗,如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此外,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婴幼儿由于体质特殊,发生脱水、休克等并发症的风险也偏高,建议及时就诊。

  家长们应如何预防和应对?据介绍,经常保持房间空气流通,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大便要及时清理,可以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所以,奶瓶、奶具等宝宝用物应充分煮沸消毒。

  扬子晚报网讯(通讯员 钱群华 记者 张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