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手足口病高发期 妈妈需要了解这些!

2017年03月21日 09: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季节的推进,许多地方气温已经回暖,手足口病这种婴幼儿常见疾病又出现在妈妈们的讨论中了。每年春季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在高发期到来之前,妈妈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呢?下面一块来看看,学习后一起扩散给更多妈妈知道!

  病因与病症

  手足口病流行无明显的地区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4~9月)多见,冬季发病较为少见。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传染病,通常会感染2~6岁的孩子,但2岁以下的小宝宝也容易得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传染性高,很容易通过咳嗽和打喷嚏传播。手足口病也能通过粪便传播,所以,做好家庭卫生非常重要。

  有些国家把手足口病的病毒称为“柯萨奇病毒”,这个名字来源于纽约的一个名叫柯萨奇的小镇,那里是第一次发现这种病毒的地方。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2~7 天,没有明显的预兆,多数患儿突然起病,早期表现主要是发烧,随后会出疹子。手足口病引起的疹子是一种透明的水疱,主要集中在手、脚、口腔和肛门周围。口腔内的水泡会非常疼,小一点儿的宝宝也许会因为嘴里长了水泡而流口水,不愿意吃母乳或吃东西。出疹子的同时,患儿可能还会出现类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

  护理方法

  目前还没有针对肠道病毒治疗手足口病的药物,所以治疗手足口病就只能尽力去缓解它表现出来的症状。比如宝宝身上表现出了高烧症状,就使用退烧药;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多数手足口病患儿1~2 周可以自愈。

  宝宝高烧的护理

  但也可能会出现极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因此如果宝宝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1、 持续高烧不退,2、 频繁呕吐,3、 四肢抖动、瘫痪或者抽搐,4、 白天过度睡眠、容易惊醒、烦躁不安,5、 呼吸困难。

  常见问题Q&A

  准妈妈会得手足口病吗?

  对准妈妈而言,得了手足口病也没有特别的风险。但在极为罕见的情况下,胎儿可能会受到感染。如果准妈妈和患病的孩子有过接触,就要勤洗手。如果需要照料得了手足口病的宝宝或给他换尿布,可能最好是带上橡胶手套。

  药物能预防手足口病吗?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是所有人都普遍容易感染的病毒,无论是显性感染还是隐性感染后,均能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但目前具体持续时间尚不明确,并且各种类型的病毒之间也无交叉免疫,所以,任何药物,比如板蓝根、人免疫球蛋白等都没有预防手足口病的作用。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如果宝宝还没有上幼儿园,主要待在家里,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手足口病:

  • 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宝宝洗手,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其他已经患了手足口病的孩子;

  • 看护人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宝宝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 宝宝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家里治疗的宝宝,应注意不要接触其他孩子。爸爸妈妈要及时晾晒或消毒宝宝的衣物,对宝宝的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如果宝宝症状较轻,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手足口病的交叉感染。

  • 因手足口病住院治疗的宝宝,出院后依然为带菌者,具有传染性,所以至少要在家隔离三周,这样既可以避免传染其他宝宝,也能防止自己被新病毒感染。

  • 有效的消毒措施有助于预防手足口病。家庭适用的消毒方法有:食具等如果是耐高温的材料,可以煮沸20分钟;玩具、衣物、书籍等可以阳光暴晒;污染严重(如被患儿粪便污染)的衣物或床上用品可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但一定按说明掌握好稀释浓度,浸泡完要冲洗干净消毒剂;可以用有效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桌面、门把手等。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