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老是剧烈咳嗽 警惕百日咳

2016年08月07日 09:0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白破”疫苗,是计划内预防接种疫苗,其中的“百”就是指“百日咳”。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百日咳博德特氏菌是本病的致病菌。其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

    百日咳博德特氏菌是引起儿童下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重症肺炎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易感人群主要是婴儿,尤其是小于3个月缺少保护性抗体的小婴儿。

    “百日咳”患儿由于年龄较小,因此胸廊发育尚未成熟,胸壁较薄,发生咳嗽无力,且反应不甚灵敏,而患儿呼吸道狭窄,分泌物粘稠易堵塞患儿呼吸道,发生窒息、屏气等现象,甚至发生惊厥、心脏停博等现象。百日咳表现不典型,但病情进展迅速,且合并心血管功能障碍时救治难度大,所以婴儿患病后病死率高。

    在此提醒家长,需注意仔细观察婴儿咳嗽,若宝宝感冒后先出现咳嗽,病情发展后咳嗽较前频繁,咳嗽音调较高,出现连声咳嗽,咳嗽剧烈时满脸通红,严重者有口唇发绀发紫,双眼上翻表现,在发生发作性痉挛性咳嗽时,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率下降现象,要。同时应注意观察患儿是否出现呼吸不均匀甚至窒息等情况,发现该情况时需将患儿头面朝下,予以空心掌拍背,若无法缓解及时至医院就诊,不可耽误最佳就诊时间。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李林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百日咳咳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