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后老咳嗽或是过敏性咳嗽

2016年10月31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很多孩子感冒好了以后,还是老咳嗽,尤其是夜间或早起时咳得更是厉害,换了各种止咳药,可是依然不管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提醒,这种情况应高度怀疑孩子是不是得了过敏性咳嗽。

  抗生素对过敏性咳嗽无效

  张思莱指出,不少孩子反复咳嗽或者咳嗽的时间很长,痰并不多,也不发热,肺部的X光片也没有发现异常,咳嗽经常发生在夜间

  或者凌晨,吃了很多抗生素也不见效。其实家长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孩子的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例如:反复接触冷空气、花粉、尘螨、家中的地毯或用品,宠物的皮毛屑、海鲜等。

  张思莱指出,孩子一旦脱离这些物质可能咳嗽就减轻或消失,这就是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以“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所以用任何一种抗生素都不会起作用。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能发病。因此对于长时间咳嗽不愈的孩子,需要及时去

  医院做变应原试验。确诊后脱离产生过敏的环境,给予一些平喘的药物治疗,这种咳嗽会逐渐得到缓解。

  那么,该如何预防过敏性咳嗽呢?张思莱建议,首先要去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过敏原。其次,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然后要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此外,家里不要养宠物和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净化器。

  清晨咳嗽多为正常现象

  不过,如果孩子只是清晨咳嗽,其实无需处理。

  张思莱指出,清晨咳嗽多是正常现象。实际上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里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

  一般来说清晨咳嗽出的痰是夜间的呼吸运动所产生的。清晨由于体位的改变,这些痰刺激咳嗽中枢引起咳嗽,这样的咳嗽一般就几声,不能当作疾病的表现。由于孩子小不会通过咳嗽将痰排出,当痰到咽部时,孩子可能就咽下去了。

  她建议家长将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使得痰液稀释容易排出。孩子要咳嗽时,竖着抱孩子让孩子趴在大人的肩上,将手握成弓状,掌心向内拍后背促使痰排出。孩子1岁以后家长有意识地做咳嗽的示范动作,教会孩子自己将痰吐出。

  如果孩子咳嗽剧烈,吐出的是黄痰,同时伴有鼻塞流涕,甚至呼吸急促,孩子食欲及精神不好,就可能有呼吸道疾患,此时建议去医院就诊。

  积食易致慢性咳嗽

  除了过敏性咳嗽,如果孩子咳嗽长期不好,而且伴有痰多口臭、食欲下降或手足心热、舌苔黄腻、腹胀便臭甚至便秘等症状,那很可能是积食引起的慢性咳嗽。

  积食导致的慢性咳嗽多见于3到7岁的幼儿园儿童。专家建议,预防积食,主要还得从控制饮食入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尤其晚上不要吃太饱。多让孩子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米食、面食,控制肉类、巧克力、牛奶、蛋糕等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摄入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