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孩子咳嗽 家长应该这样做

2016年11月08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门诊接诊了多名咳嗽患儿。有些家长对医生说,孩子咳嗽快一个月了,一直不见好转。

  对此,接诊的黄河医生说,遇到孩子咳嗽时,很多家长第一时间选择止咳药,其实应该先用化痰药。如果先用止咳药,虽然通过药物作用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在于呼吸道,加上止咳后没有了咳嗽这个排出痰液的动作,对病情恢复反而不利。

  黄河医生介绍,根据咳嗽的时间,儿童咳嗽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这三类的咳嗽需要采取的措施是完全不一样的。

  1、急性咳嗽。咳嗽时间小于2周,大部分是比较良性的咳嗽,例如一般普通感冒后咳嗽,会咳嗽两周左右。

  2、亚急性咳嗽。咳嗽时间超过2周但小于4周。比如气管炎,症状一般是断断续续,会咳两周以上。一旦咳嗽深沉、剧烈、发热等可能是肺炎,需要及时去医院。

  3、慢性咳嗽。咳嗽的时间大于4周。导致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复杂,比如慢性感染、过敏导致的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等。频繁、剧烈、长期的咳嗽可能影响小朋友的呼吸、心脏功能,对其生活、睡眠和社会活动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应及时就医。

  此外,发现孩子咳嗽,家长应该这样做:

  1、帮助排痰。大一点的孩子排痰比较容易,教他吸气然后咳嗽排痰。小一点的孩子则需要家长帮助排痰,例如睡觉时选择右侧卧位,因为右侧气管比较直,排痰更容易;家长还可以用空掌拍孩子的背部,时间可以稍微长一点,一天两到三次,每次三到五分钟,这样也有助于排痰。还可以到医院做雾化治疗排痰效果更好。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建议,在孩子咳嗽期间应多喝水,以利于痰液排除;多吃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对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应尽量避免食用会诱发哮喘的食品,如鱼、虾、蛋、奶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应少食多餐,保证营养均衡搭配,以利于病情康复。

  2、注意家居环境。家有咳嗽宝宝,一定要注意家居环境干净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房间里不抽烟,避免有刺激性气味;打扫房间时采用湿拖把或抹布,尽量避免灰尘;家庭内可以安装温湿仪,儿童房温度在20-26摄氏度,房间湿度应保持在50%-60%,慎用加湿器,若湿度太高很可能加重咳嗽和喘息。

  3、巧用中药自制制剂解咳嗽。南京市中医院针对咳嗽有个常用的“咳嗽三宝”——咳嗽合剂、桑杏合剂、杏桔合剂。杏桔合剂能宣肺化痰,常用于咳嗽、咽痛、痰咳不爽等;咳嗽合剂用于支气管炎、外表实证、痰多稠者。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