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儿童咳嗽 雾化吸入事半功倍

2016年12月19日 10:5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气冷了,还有雾霾来袭,许多宝宝都不慎感冒咳嗽。有时候孩子咳嗽很厉害,家长非常着急,在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学中心内科的门诊挤满了这样的小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些医生就会建议患儿做雾化吸入治疗。但是不少家长对雾化治疗还充满了顾虑,不知道雾化治疗效果如何?有没有副作用?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可以用雾化来治疗吗?

  对此,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专家诸葛留珍解释说:雾化治疗分为超声雾化和压缩空气泵或氧气驱动雾化,雾化使药液形成雾状,方便患儿从呼吸道吸入,雾化吸入法可以达到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的疗效;还可以湿化气道,促进痰的咳出,让鼻咽部没有那么干燥难受,尤其是在治疗儿童哮喘时,雾化有比较好的疗效。哪些呼吸道疾病可以用雾化治疗?诸葛留珍主任说:超声雾化治疗主要针对上呼吸道的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和痰多疾病的患儿;而压缩空气泵或氧气驱动雾化主要针对婴幼儿喘息、急性喉炎、哮喘等的气道炎症类疾病。医生会根据患儿的情况,选择雾化吸入治疗,在治疗的时候,医生会根据不同的疾病、不同的治疗目的,选用不同的药物进行雾化吸入。所以,家长在给孩子雾化时,最好先到医院请教专业的医生,尽量不要自己随意配置,在家雾化效果不好时,也应及时去医院复查。另外,诸葛留珍主任解释说:雾化常用的是吸入性激素,因此有些家长就担心雾化是否会影响到患儿的生长发育,其实这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患儿吸入的激素只作用于局部,吸入的量很少,即使很少量经过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体内也会很快被代谢分解掉,一般不会引起口服或静脉激素严重的全身不良反应。门诊有些患儿咳嗽后,止咳化痰消炎的要是都治疗了还老是反复,这个时候选择雾化治疗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请家长不用过分担心,儿童身体不适要及时到专业的儿科医生处就诊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通讯员 张国强 记者 华琳月

标签: 咳嗽雾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