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 给他拍拍背

2017年02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咳嗽时有发生,一些宝宝咳嗽时感觉喉咙有痰,咳个不停,但总是痰咳不出。爸妈看到宝宝咳得小脸通红总是心急如焚,希望能最快地减轻咳嗽,解除痛苦。

  此时,宝宝咳嗽的治疗除了按医嘱规律用药外,还有一个家庭护理的法宝就是“拍背”。

  为什么要拍背?

  痰是由气管、支气管和肺泡所产生的分泌物。成年人的气管、支气管里的纤毛系统有很好的清除功能,可以将异物和过多的分泌物以痰的形式运送到主支气管里,并刺激人体产生咳嗽反射,将痰咳出。

  而婴幼儿这种能力很差,这时就需要家长帮他拍背,通过振动肺脏,帮助痰液排出拍背排痰是通过胸壁震动气管,使附着在肺、毛细支气管内的分泌物脱落,并通过体位引流,使分泌物到达支气管、气管,最后通过咳嗽排出体外。

  拍背手法

  拍背的手应微微蜷起,形成中空状,利用腕力快速而有节奏叩击背部,拍背时应发出“啪、啪”的响声,这样的拍背才能有效。

  帮宝宝拍背的体位

  ① 可以竖抱宝宝,让宝宝的前胸部靠在家长肩部,头部微微前倾,面向家长后背部。

  ② 宝宝坐在家长腿上,家长一只手环过宝宝腋下固定,让宝宝身体前倾。

  ③ 让宝宝趴在家长腿上,头朝向下,使宝宝呈头低臀高位。

  拍背的顺序

  由下至上、由外向内。婴幼儿的背部窄小,拍打重点在两肩部位。

  拍背幅度

  以手掌根部离开背部3-5厘米,手指尖部离开背部5-10厘米为宜。(患儿舒适,无哭闹)

  拍背时间频率

  持续3-5分钟,频率要快,120次/分钟以上,如果能再拍快一点更好。婴幼儿每次拍打时间2-3分钟。

  拍背最佳时间

  是清晨起床后,平时应选在餐前30分钟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以防由于震荡过度造成呕吐、吐奶等影响孩子营养的吸收或者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有的父母怕孩子疼,不敢使劲,拍的时候小心翼翼,轻描淡写,这样的拍背很难有效。

  其实,当拍背姿势正确时,并不会把宝宝拍疼。相反,婴幼儿很喜欢父母以这种方式和他进行身体上的交流。所以,年轻的父母大可不必担心会弄疼自己的宝宝。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普儿科 全露

标签: 咳嗽拍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