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尿频有哪些原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妈妈都会注意到,有时候小儿没多久就会闹着要尿尿,父母难免会有点担心。其实,宝宝膀胱较小、尿量相对较多,尿尿次数多属于正常现象,只有当超过一定范围后才可以定义为尿频。而小儿尿频有哪些原因,又该如何应对?

  最常见的原因是小儿短时间内摄入水分过多,比如大量饮水或饮料,吃较多蛋白质及瓜果等。而幼儿喜欢吃一些含糖的食物,当摄入糖分过多时身体在排除高浓度糖时会带走大量水分,也会导致尿频。

  在天气寒冷时皮肤蒸发较少,大多数体液会通过尿液方式排泄,自然也会导致尿频。但如果排尿次数过多,且同时伴有尿急、疼痛或排尿不适等症状时,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还有些小男孩尿频是因为尿道口问题引起,小男孩包皮较长,时间长了包皮内会有尿碱存在,刺激尿道而引起尿频。此时,父母只要将宝宝包皮上翻,将内部尿碱洗干净即可。

  而小儿糖尿病或尿崩症等会引起多饮、多尿,吃一些利尿剂或脱水剂也会使尿量增加。此外,蛲虫刺激也会引起尿频,要积极治疗病虫,也要为其剪指甲、纠正吮吸手指等不良习惯。

  当然,精神因素也会导致尿频发生,当孩子过度紧张或兴奋时常伴有尿频现象,一般表现为比较急但尿量很少,不伴有其他不适。因此,父母应避免孩子睡前过于兴奋,也不要训斥、恐吓宝宝。

  湖南省儿童医院 周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尿频尿崩症糖尿病包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