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条法则 远离肾脏病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许嵘 孙伟

  全世界有数百万的肾脏病患者,其中包括许多儿童患者,他们在幼年时便处于肾脏疾病高风险中。因此,对儿童进行疾病教育、早期筛查并鼓励和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降低可预防性肾脏疾病的发生率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对治疗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肾脏疾病也意义重大。

  肾脏疾病是无声的杀手,它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然而,有一些可以减少肾脏疾病风险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在2016年世界肾脏病日之际,我们呼吁大家对照自身检查一下,看看您是否存在肾脏疾病的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预防策略。请对照如下8条黄金法则!

  1、坚持健身,保持适量运动

  健身有助于降低血压,从而降低慢性肾脏病的风险。“为肾脏健康而行”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运动,由民众、名人和专业人士等共同参与,以在公共场所步行、跑步和骑自行车为主要运动形式。不管你喜欢什么样的运动形式,你都可以加入他们。

  2、始终控制好血糖

  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肾脏损害,因此糖尿病患者定期监测肾脏功能非常重要。早期监测可以减少或预防肾损害。可以在医生或药师的帮助下控制血糖水平,他们是非常乐意提供帮助的。

  3、监测血压

  虽然很多人可能会意识到高血压会导致中风或心脏病发作,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也是肾脏损害最常见的原因。

  正常血压水平为120/80。这一水平和139 / 89之间,你就被认为是高血压前期,应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在140/90以上,你应该定期与你的医生讨论高血压风险并规律监测血压水平。高血压容易导致肾损害,同时也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相关。

  4、健康饮食,定期监测体重增长

  这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与慢性肾脏病相关的疾病。减少盐的摄入量。推荐的盐摄入量是每天5-6克(约一茶匙)。为了减少盐的摄入量,尽量减少加工食品和餐馆食物的摄入量,不要额外增加盐到食物中。如果你准备的食物是新鲜的食材,你会更容易控制你的盐摄入量。

  5、保证健康的水摄入量

  虽然临床研究还未对水摄入量达成共识,但为满足机体需要并保持健康状态,一直认为每天应饮用1.5到2升水。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研究表明,大量饮水有助于肾脏清除钠、尿素和体内毒素,从而显著降低慢性肾脏病风险。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并不是提倡“过度的水摄入量”,这可能会导致副作用,但他们确实证实:适度增加水的摄入量(每天2升左右)可降低肾功能下降的风险。但要谨记,不同个体的理想液体摄入量受到许多因素影响,包括性别、运动、气候、健康状况、怀孕和哺乳等。此外,有肾结石的人建议每天喝2到3升的水,以减少形成新结石的风险。

  6、不要吸烟吸烟会减慢肾脏血流速度。当到达肾脏血液减少时,便会影响肾脏的正常功能。吸烟也会增加患肾癌的风险。

  7、不要经常服用非处方药某些常见药物,如布洛芬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如果经常服用会导致肾脏损害。如果你的肾脏是比较健康的或者仅是在紧急情况下服用,这种药物可能不会构成重大危险,但如果是用来治疗慢性疼痛,如关节炎或背部疼痛,这时你就需要向医生寻求帮助,以期找到一种减少痛苦但又不增加肾脏病风险的药物。

  8、如果你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请定期监测肾功能

  这些危险因素包括老龄、时常感冒、经常用药、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高血脂、浮肿、疲倦、腰酸痛等。一旦有这些情况,请及时检查尿常规、血常规、血生化(检测肾功能)、肾脏B超等,这样就能及时发现肾脏损害,不至于拖延日久后等待严重并发症时才就诊。 冯瑶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