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5岁还尿床?应重视就医

2016年05月24日 14:47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周密) 5岁以上的孩子如果还经常尿床,应及时就医!今日是第二个“世界遗尿日”,主题为“关注小儿夜遗尿,行动在此时”。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遗尿症经常被低估和忽视,很多父母误认为“尿床不是病”。

  16%的5岁儿童患有夜遗尿

  据悉,儿童夜遗尿,俗称“尿床”,在临床上指5周岁及以上的儿童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统计资料表明,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约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夜遗尿。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李颖杰表示,很多父母误认为“尿床不是病”,低估和忽视了夜遗尿疾病的危害。殊不知,儿童夜遗尿危害巨大,可严重影响患儿身心健康发育。他透露,在自己接触过的夜遗尿的患儿当中,不少孩子因长期尿床不仅有了心理负担,还影响到学习和与人交往,“有的孩子担心被嘲笑不愿意参加在学校过夜的活动,也有人会半夜自己偷偷洗床单以逃避父母责骂”。

  李颖杰表示:“2~5岁的孩子如果经常尿床,需要引起家长重视。而5岁及以上的孩子晚上经常尿床,则是不正常的,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儿童夜遗尿其实是一种常见病,与中枢神经系统、睡眠与排尿、膀胱功能紊乱及遗传问题都有关。”他提醒家长,虽然大部分患儿可以在长大后慢慢恢复,但仍有3%患儿的夜遗尿症状会持续至成年。对此,家长无需紧张,及早带孩子规范诊治、查明病因是关键。

  儿童尿床可通过膀胱训练调理

  李颖杰介绍称,夜遗尿有四种常用的方法:药物治疗、遗尿报警器、膀胱训练及中医药治疗,“在实践中90%左右的患儿可得到不同程度治愈。”其中,药物治疗包括去氨加压素的治疗,帮助减少膀胱存尿量,除了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孩子用药需特别注意外,基本没有副作用。而遗尿警报器将帮助识别膀胱已满的状态,及时发出警报声唤醒孩子。对于2~5岁经常尿床的孩子,还可以通过膀胱功能训练、中医调护的方式进行调理,一般在半年左右时间可以调理好。

  在饮食上,中医科主任医师李蔷华提醒家长,患儿在饮食上注意少进食多盐、多糖和生冷食物。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寒凉性食物可引起多尿,食用可加重遗尿现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