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上儿童每周两次尿床需留意

2016年05月24日 14:2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专家介绍,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夜遗尿,并且有2-3%左右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尿床虽然不是大病,但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李颖杰介绍,儿童夜遗尿在临床上指5周岁以上孩子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行为。在我国,5岁及以上年龄的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即可诊断为儿童夜遗尿。

  “儿童多于2-3岁已能控制排尿,如果此年龄段仍有尿床,很有可能到5岁时就还会尿床,建议家庭治疗,如改变饮食习惯、进行功能锻炼等,如果5岁后仍尿床,就应该找医生检查、治疗。”李颖杰说。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尿床比较常见,这类问题经常被低估,而且很多患者因为自尊心问题不愿就医。”李颖杰强调,尿床是一种疾病,虽然可能在成长过程中自愈,但早期不予治疗,会影响孩子的自尊,甚至他们的成长。

  尿床会带来哪些危害?李颖杰说,尿床可严重影响患儿自尊心与自信心,还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焦躁、多动孤僻等心理异常。此外,长期夜间遗尿常常给患儿及家庭带来较大的疾病负担和心理压力,影响患儿夜间睡眠,使得患儿不敢参与过夜的集体活动,并产生自卑心理,导致性格内向。

  目前认为,儿童夜遗尿的发生影响因素可能有中枢神经系统、生理节律、膀胱功能紊乱以及遗传等等。“遗尿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存在中枢睡眠觉醒功能与膀胱联系的障碍,也有可能是体内分泌的夜间抗利尿激素不足,从而导致夜尿增多。此外,还有可能是‘小膀胱’,也就是膀胱功能性容量减少。”李颖杰建议,家长和患儿应先让医生诊断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锻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尿床遗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