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每周尿床3次即为病

2016年05月31日 06:3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尿床在儿童中的比例占到10%以上,白天运动量大往往是诱因。5岁以上患儿,每周尿床3次以上超过3个月,往往就是“病”。

  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解释,儿童常尿床称为遗尿症,又称非器质性遗尿症或功能性遗尿症,通常是指儿童5岁后仍不自主地排尿而尿湿了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

  儿童遗尿的原因很多,但一般以精神因素为主,如过度兴奋、劳累、功课过多、教育不当、傍晚水摄入过多。因为儿童若过度兴奋或劳累,夜晚感知能力会变差,可诱发遗尿次数增加。遗尿症多发生于身体健康的儿童,不影响日常生活。家长不应过多责怪、打骂患儿,这会无形中给患儿施加心理压力。

  任榕娜建议,对夜间遗尿的患儿,晚餐后应限制液体摄入量,并在睡前将膀胱排空。遗尿患儿白天应避免过分紧张和疲劳,做膀胱扩张训练,让患儿尽量多饮水,当患儿欲排尿时,尽量延缓排尿,直至不能耐受为止;在排尿时让患儿突然停止一会儿,然后再继续排尿。

  吴志 李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遗尿症尿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