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健康从小呵护 孩子肾病早期的蛛丝马迹

2016年08月09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肾脏研究所所长 余学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小儿肾病中心主任 蒋小云

  大型的流调显示,我国儿童肾病的发病人数每年以13.6%的速度增加,更让人痛心的是大多数孩子确诊时其实已发病2.5到3年。如何早期发现孩子的肾病?让孩子远离肾病的危险因素?肾病专家为你支招。

  ●孩子肾病早期的蛛丝马迹

  很多家长根据经验认为,孩子如果得了肾病,肯定在小便中能反映出来,比如说少尿、无尿,甚至血尿等,其实不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小儿肾病中心主任蒋小云介绍说,人体有两个肾,当一个肾脏的功能受到损伤后,另一侧肾脏可以代偿的,因此儿童肾病,特别是在早期,症状是非常隐匿的,家长要特别细心去捕捉疾病的蛛丝马迹。比如说孩子是否有排尿、尿色异常,眼睑或下肢是否有水肿,脸色是不是不好、有不明原因的贫血,会不会比同龄儿童更容易感到乏力、疲劳,孩子的食欲是否有明显减退等。

  蒋小云认为,如果孩子出现了上述不适,特别是有肾脏病家族史的,家长有必要带孩子去就医。一般说来,医生会开具尿常规、肾功能、肾脏B超等检查,如果有异常,甚至需要进行肾穿刺检查。

  蒋小云建议,家长最好每年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尿常规检查,有利于肾病的早期发现。

  ●某些上呼吸道感染可能诱发肾病

  肾病的诱发因素很多,在日常生活中较常遭遇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为何会导致肾炎?蒋小云解释,上呼吸道感染本身并不会导致肾炎,而是机体对上呼吸道感染的反应导致了肾炎。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会引起肾炎,一般来说如果是急性链球菌A组B型感染后(临床上会表现为猩红热,或孩子皮肤有破损)有诱发肾病的可能。

  专家提醒,急性肾炎大都在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1至2周发病,当孩子出现上文中提到的不适,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解热镇痛药&抗生素也可能诱发肾病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如果服药不当,也可能引起肾损伤。蒋小云介绍,临床上经常能碰到因滥用感冒药而引起急性肾损伤甚至肾功能衰竭的病例。她提醒家长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用药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要自己随便到药店买药,或认为感冒药是非处方药就可以随便吃,更不能为求好得快,几种感冒药一起吃。

  感冒药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威力?这是因为肾脏是人体的“净化中心”,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和毒物,调节机体水盐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

  “是药三分毒”,人吃药后,药物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最终大多要通过肾脏排泄到体外。我们日常比较熟悉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扑热息痛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利福平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毒性,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脏损伤。特别是两种以上具有相似成分的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

  知多D

  尿中查出潜血别惊慌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肾脏研究所所长余学清介绍,临床上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的尿中查出潜血,家长惊恐万分,四处带着孩子求医问药。

  余学清解释,大部分医院在尿常规检查分“机检”和“镜检”两部分,部分基层医院仅仅有“机检”。一般潜血多是“机检”发现的,“镜检”可以检查尿中是否有红细胞。尿中有潜血并不意味着有红细胞。如果检查前服用过维生素B,吃过猪血、鸡血、胡萝卜、火龙果都可能引起潜血。

  余学清说,如果尿中确实查出有红细胞也不必惊慌。过于疲劳、刚刚剧烈运动过、感冒、长途旅行等因素都可能引起尿中出现一过性的红细胞。可以遵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或做进一步检查。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