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遗尿 试试这些方法

2016年11月04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岁半的阳阳一直有尿床的毛病,一开始因为年纪小,家里人都没有把尿床当回事,但随着阳阳逐渐长大,都快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尿床一直没能改掉。家长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能够完全治愈,所以来到医院就诊。接诊的陆瑾主任说,这是属于小儿遗尿。

  阳阳的奶奶说,平时都是自己带孙子的,孙子一般晚上会睡得很实,不会起夜,早晨起来之后就会发现床单湿了,基本上每天都是如此。现在快读小学了,尿床的毛病还是不见好,这让爸爸妈妈感到很焦急。阳阳奶奶说,在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治疗5次后,昨天晚上,阳阳居然自己醒来两次,跟奶奶说,他想上厕所。

  陆瑾主任介绍,遗尿症属于中医“遗溺”的范畴,其文献记载最早见于《素问·宣明五气篇》首提遗溺的病名,并阐述了其发病机理“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尤其以肺、脾、肾三脏更为突出。所以遗尿的发病机制虽主要在膀胱失于约束,所以将其主要病因归为肾气不固、脾肺气虚、肝经湿热。

  小儿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时期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在已达到应控制排尿年龄,一般是指大于5岁,而入睡后仍有不自主的排尿,不伴有先天或后天性的尿道疾病。自幼遗尿并持续存在者称为原发性夜遗尿。小儿遗尿症多数未能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他们认为遗尿只是一种生理上排尿功能成熟的延迟,不需要就医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自愈,其实,这样会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有些遗尿并不会自愈,有些晚上尿床的小孩是因为平时的营养不良,这种情况也需要及时地干预。另外,家长也要关注小孩晚上夜尿是否很多,有些是先天性糖尿病引起的症状,这样的小孩还会伴随着平日吃得比较多的症状。

  陆瑾主任介绍,对于小儿遗尿的治疗,一般可以用如下方法治疗:

  隔姜灸:生姜辛温无毒,升发宣散,去寒解表,调和营卫,通经活络,温胃止呕,理气止痛,姜艾结合施灸,发挥两者协同作用,有相得益彰之效。隔姜灸治疗小儿遗尿可发挥温补肾阳、补阳固脱之效。

  穴位贴敷:既有穴位刺激作用,又通过皮肤组织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发挥明显的药理效应,因而具有双重治疗作用,可提高临床治疗效果。选取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温补脾肾等作用的药物,如五倍子、益智仁、桑螵蛸、金樱子、远志等研末、生姜汁调糊,贴敷于患儿小腹部穴位,可调摄下焦、固肾止遗。

  耳穴压豆:指在耳廓相应穴位上贴压王不留行籽,把王不留行籽粘在0.3cm×0.3cm正方形的医用橡皮膏上,选耳穴:膀胱、肾、脾、肺、心、神门、脑点后,压籽,嘱其监护人每日按压3次,每次按5分钟,睡前必按1次,每3日两耳交替压籽1次。耳穴按压既可培元益气、固摄下元,又达安神、醒脑、通调元神之效。

  通讯员 莫禹凡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