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慢性肾脏病诊疗主要存四大问题

2016年11月06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调查显示,我国儿童慢性肾脏病(CKD)的患病率约每百万人15.0~74.7,数据来看,儿童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并不高。但肾脏病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很容易被忽视,部分患儿起病时已经进入尿毒症期,需要长期的肾透析治疗甚至需进行肾移植。这不仅严重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昂贵的治疗费用也给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儿童慢性肾脏病诊疗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由于对儿童慢性肾脏病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儿童肾脏病常有漏诊的情况发生,不仅如此,儿童肾病诊断方面还存在着各种问题,让儿童肾病的发病率逐渐上涨。南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梁敏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目前儿童肾脏病诊疗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儿童肾脏病的发病率和危害性被严重低估。以往报道儿童肾脏病的发病率比较低,因此对儿童的肾脏健康问题重视不够。但近年的研究显示,儿童存在很多肾脏疾病风险,需要重新认识儿童肾脏病的发病规律、危险因素和对患儿预后的影响;

  (2)儿童肾脏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诊疗方法与成年人不同。儿童不是缩小的成年人,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目前对儿童肾脏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均存在不足;

  (3)儿童肾脏疾病影响深远。儿童时期的肾脏病变可能导致成年后的慢性肾脏病,未能良好控制的肾脏病有逐渐进展至肾功能衰竭的风险。儿童时期的肾脏病需要积极妥善的治疗,并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密切观察和随访。

  (4)一些特殊儿童,如低体重儿、早产儿是肾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高危人群。需要对这些儿童进行长期的重点监控和肾脏病预防。

  儿童肾脏病大部分是先天性

  儿童肾脏病的病因大部分是先天性的,还有一部分是非肾脏病的并发症造成的继发性肾损伤;一些传染性疾病可能导致肾脏受累,并促进患儿死亡;各类原发、继发性肾小球肾炎也是影响儿童肾脏健康的重要原因。梁敏教授介绍:“我们通过对肾组织病理分析,发现儿童最常见的肾小球肾炎是微小病变性肾病,其次是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和IgA肾病。”儿童急性肾损伤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小儿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大手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新生儿窒息及低出生体重等。

  怎样早期发现儿童肾脏病?

  肾脏病因其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致死率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发现,早期诊疗慢性肾脏病对于儿童肾病的治疗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那么早期如何发现儿童慢性肾脏病的发生?梁敏教授建议可以做以下检查:

  (1)常规产前胎儿超声检查可以发现许多泌尿系统异常;

  (2)认真了解肾脏病家族史,一些肾脏病有明确的遗传规律和家族史;必要时进行基因检测确诊;

  (3)开展蛋白尿、血尿及尿路感染普查,儿童体检应增加尿检验项目;

  (4)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要进行肾功能及血压的终身随访。应慎用肾毒性药物。

  儿童肾脏病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吗?

  对于家长来说,很多人关注的是慢性肾脏病是否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威胁?两者是息息相关的。梁敏教授表示,生长迟滞是慢性肾脏病儿童的一个主要并发症,也是疾病严重程度的一个标志,并与严重的并发症和死亡有关。慢性肾脏病患儿生长障碍的主要的因素包括:(1)营养不足;(2)水、电解质紊乱,包括代谢性酸中毒;(3)肾性骨营养不良;(4)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轴紊乱。

  为了减轻或防治慢性肾脏病儿童的生长发育障碍,梁敏教授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支持治疗措施:纠正营养不良、代谢性酸中毒、水和电解质紊乱及肾性骨营养不良。特别要注意的是,与成人不同,目前不推荐儿童慢性肾脏病患者限制蛋白质。(2)对于存在尿毒症症状和/或药物治疗难以消除的代谢异常的慢性肾衰竭患儿,一般会启动肾脏替代治疗,有助于液体管理并保证充足的营养。(3)糖皮质激素是导致生长不良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肾移植或肾病综合征患儿,应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以采用隔日服用糖皮质激素,或者选择其它免疫抑制剂治疗,以减少糖皮质激素对患儿生长发育的影响。(4)部分患儿可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