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外出应警惕隐翅虫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在众多医院皮肤科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又尤其打挤,接诊的患儿数量比明显增多。除了常见的湿疹、皮炎等,该院专家提醒,儿童一定要警惕隐翅虫。

  上周末,天气晴好,6岁的阳阳随父母去照母山森林公园玩耍。可是刚过中午,阳阳就蔫了,还一直挠脖子,说很痒。阳阳的妈妈吴女士一看,吓了一大跳!阳阳的脖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了一大片很密集的白色斑点,斑点周围发红,还长了好几个水疱。焦急的吴女士马上开车回城,将孩子送往儿童医院就诊。

  经过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晓燕的诊断,阳阳是被隐翅虫咬伤引发了皮炎。据了解,隐翅虫体长约0.5~1.0厘米,身体是橘黄色、头部和尾部是青色,看起来有点像白蚁。隐翅虫可以飞,但平常大多是收起翅膀的,喜欢栖息在树林和草丛中。隐翅虫并不会蜇人,即使附着在人体上也不会造成伤害,有毒性的其实是它身体里的毒液。

  罗晓燕解释说:“隐翅虫身体中含有酸性液体,腐蚀性强,拍死的隐翅虫体液接触到人体裸露的皮肤后,会出现疼痛灼痒和片状的白斑,周围发红甚至产生水疱。此类皮炎看起来很吓人,只要不去挠它,及时治疗就没事了。”

  隐翅虫爬上身了怎么办呢?医生的建议是,看见隐翅虫趴在身上,千万不要去拍打它。可以用嘴吹走,或者用扇子之类的东西把它拂开。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珩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隐翅虫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