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鱼鳞病能根治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孙子今年4岁,去年初冬的时候出现脚丫瘙痒、脱屑,上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鱼鳞病,开了一些润肤的软膏,让我冬天注意给他脚部保湿。可是春天来了,孙子还是喊痒。我想知道,鱼鳞病是什么原因导致,能否彻底根治,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治疗?

  鱼鳞病是一组常见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疾病,临床上以皮肤上出现片状似鱼鳞样的黏着性鳞屑为特点。多数自幼年发病,症状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加重,青春期最为严重。皮损在冬季寒冷干燥季节加重,在潮湿温暖的夏季减轻。患者常有家族遗传史,属遗传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

  日常生活中,鱼鳞病患者由于角化异常,特别是在气候干燥和温度降低时,原有的病情会加重,表现出瘙痒和脱屑。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在维持角质层湿度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游离氨基酸以及丝蛋白,由于遗传因素导致某种因子的异常,表皮中的丝蛋白缺乏或减少,从而导致表皮的水合作用降低,皮肤的防御能力和保湿能力明显下降,导致皮肤干燥,容易发生皮肤瘙痒。再加上洗澡过于频繁、常用沐浴露等缘故,瘙痒症状更加明显。

  一般来讲,鱼鳞病的治疗主要以增湿、防止皮肤干燥为主。对症状较重或严重类型可口服维生素A或维A酸类药物。局部治疗可用油脂霜剂、尿素软膏、30%鱼肝油软膏等润滑剂外擦,可以预防皮肤水分蒸发及提高角质层水分的含量,也可利用盐水浴使盐水与角质层作用来缓解本病。

  建议在干燥的天气里,洗澡不要过勤,水温不宜过高;少用或不用碱性的肥皂、沐浴露等,洗澡后要趁皮肤未干透之前涂润肤用品。另外,应注意保暖,避免寒风刺激皮肤;饮食上多食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香蕉、菠菜、胡萝卜、动物肝脏、蛋黄、豆类等,忌食海鲜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 张碧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皮肤瘙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