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春夏之交宝宝湿疹发作

2016年04月08日 06:2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夏之交是宝宝患湿疹的高发期,宝宝手上、脸上等地方娇嫩的皮肤出现片状、块状的红肿,伴有瘙痒或疼痛,严重时还会结痂或者流脓,妈妈们可愁了。不少宝妈因自购药膏给宝宝涂,或听信偏方,结果因为药不对症导致病情加重;也有的宝妈不予理会。业内专家认为,宝宝湿疹虽可自愈,但比较慢,爸妈平常多注意可预防宝宝长湿疹。

  哺乳期妈妈忌辛辣食物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又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宝宝患湿疹,外因一般是因为受到鱼、虾、蛋类及牛乳或接触化学物品、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等刺激性物品引起,内因则是由遗传引起,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和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更易患湿疹。

  对于如何防治婴儿湿疹,医生建议要以平时多注意为主,治疗也要循序渐进,不能使用刺激性大的药物,否则容易损伤婴儿皮肤。那么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专家表示,母乳喂养一直是全球提倡的,因为母乳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多种抗体、维生素、微量元素,适合宝宝生长。但是如果母亲本身是过敏体质,那么其分泌的乳汁也会含有过敏元素,导致宝宝皮肤过敏。此外,医生建议正在哺乳的母亲要忌食辛辣食物及海鲜等。

  对付婴儿湿疹应先润肤

  宝宝患湿疹,很多爱子心切的妈妈会显得紧张,给宝宝涂抹许多药物,还会通过注射抗组织胺药物、维生素类药物、皮质类固醇激素类等药物来治疗。对此,医生表示,宝宝体质比较敏感,建议根据病情严重程度进行阶梯式治疗。首先使用润肤剂进行保湿,清除皮肤表面的脏东西,加强幼儿的皮肤屏障功能,抵挡外界的刺激。在疗效欠佳时,才选择一些不含激素的软膏。此外,也有一些经验丰富的宝妈建议用金银花水为宝宝洗脸(注意不要弄到眼睛),取得的效果较佳。

  有些宝妈反映,宝宝湿疹特别严重,满脸都起了许多小红点,一旦瘙痒疼痛,宝宝还会乱抓,结果抓破皮肤。对此,医生认为这属于急性婴儿湿疹,比较严重,会有渗液、糜烂的情况,很容易感染。这时先不要用软膏,而是用0.5%的硼酸溶液湿敷在湿疹部位,起到收敛、消炎、杀菌作用,刺激性小。

  防止婴儿湿疹,要做好日常护理。给宝宝选购衣服时,要选择棉质的宽松衣服,避免化纤、腈纶等面料;其次要避免受外界刺激,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冷热、温度、湿度的变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