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常见三种类型 看中医如何安全治疗

2016年05月04日 06:3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可以说是最受关注的对象了,在日常我们除了要关心宝宝的生活起居问题,更要多多重视他们的健康问题,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引起婴儿湿疹,由于引起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孩子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症状也是多样性的,那么,宝宝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湿疹的症状主要有三种类型,具体如下:

  脂溢型: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在对儿童湿疹的治疗上,可用如下中医方法进行:

  药酒疗法

  处方:豆薯子(又称地瓜子、土瓜)100克,75%酒精500毫升。

  用法:药炒黄、研碎,放酒精中浸泡48小时候,湿敷患处。日2次,每次20分钟。本品有毒,不可内服。

  疗效:用药1-3周,治愈率达100%

  非药物涂抹疗法

  品名:马铃薯100克

  用法:洗净,去皮,磨成泥状,贴敷患处0、5厘米厚,纱布包扎,日换3次。

  疗效:敷药7天,治愈率达100%。对渗透性湿疹效果尤佳。

  地肤子、蛇床子各15g,枯矾9g。

  制用法:水煎浓液,每天1剂,分2次涂擦患处。

  疗效:2—3剂痊愈。

  中药外洗

  处方:薏苡仁30~60克,金银花20~40克,黄柏20~30克,苦参10~30克,白花蛇舌草30~60克,苍术20~30克,蛇床子10~30克,透骨草10~30克,干蒲公英20~30克,干槐树叶20~30克,干千里光藤20~30克。

  水煎待冷,分次用小毛巾涂擦患疹出,每日1~2次,每剂用3天。一般2剂则缓解。小儿根据年龄酌减剂量。切记用温热药水涂擦。

  在儿童患上湿疹后,可适当多吃以下几种蔬菜来进行预防和治疗:

  1、苦瓜 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2、番茄 番茄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及番茄碱等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3、韭菜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湿疹痱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