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岁儿童春夏防传染性红斑

2016年05月05日 06: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传染性红斑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好发于4-12岁的儿童,多见于春夏季。又称第五种病,主要以空气飞沫传染。本病可造成局部地区小流行,在家庭成员及其所在学校、幼儿园学生中发生,感染后具有终身免疫力。

  本病潜伏期5-15天,常有本病患者的接触史,突然发病。一般无全身症状或仅有微热,有时可有咽痛、呕吐、眼结膜炎及轻度咽部充血。然后在两侧面颊部发生水肿性融合成片的红斑,蝶形分布,境界清楚,表面无鳞屑,局部温度增加,偶有微痒及烧灼感,类似丹毒。2-4天后在躯干、臀部及四肢出现境界清楚对称性花边状或网状的斑丘疹,皮疹时隐时现,气温较低时红斑不明显,中午或吹风后,以及运动后则明显。约经6-10天后,皮疹可逐渐消退,往往中心部分先消退呈一红色小环状,有时邻近的环可以互相连接呈多环形或轮回状。皮疹消退次序和其出现先后次序相同,消退后不留痕迹。部分患者可有扁桃体肿大,成人患者可伴有游走性关节炎。

  因此病有传染性,因此,当患儿出现轻微上呼吸道感染,面部躯干四肢出现红斑时,尤其面颊部出现蝶形水肿性片状红斑时,应怀疑本病,尽早到当地医院儿科或皮肤科就诊。一旦患上,应尽早隔离至皮疹完全消退为止。局部可外涂炉甘石洗剂以安抚止痒。本病需与麻疹、风疹等相鉴别。同时注意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易消化食物,其它进行对症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皮肤病防治所 胡亚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