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儿研所皮肤科主任刘晓雁谈湿疹护理

2016年05月30日 18: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期是人和环境初始接触阶段,皮肤作为人类与环境直接接触的器官,将首先出现超敏反应。婴儿湿疹, 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常因瘙痒而使婴儿哭闹不休。

  解析:湿疹与特应性皮炎

  湿疹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主要是皮肤屏障功能不完善,60-70%儿童都有湿疹,其中一小部分为早期特应性皮炎,临床表现为皮肤干燥、红斑、丘疹、鳞屑、皮肤瘙痒,合理外用药物很容易控制。而特应性皮炎主要是指有过敏家族史的湿疹,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疾病,以皮肤瘙痒、干燥和炎症为特点,易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特应性疾病,90%于5岁以内发病。

  观点:对婴儿湿疹的3个认识

  1、相对于疾病来说大部分婴儿湿疹更是婴儿期皮肤发育、成熟的过程。

  2、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重婴儿的皮肤护理,皮损严重部位短期、局部外用安全、有效的药物。

  3、对不伴有消化系统症状的婴儿,可以基本判定不是食物过敏而是皮肤屏障发育不完善而致的皮肤过敏。

新浪育儿专访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晓雁新浪育儿专访首都儿科研究所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晓雁

  误区:治疗湿疹的4个错误观念

  1、缓解湿疹的有效方式是忌口

  大多数的婴儿的湿疹通过皮肤护理可以改善和治愈,与食物没有太多关系,甚至与环境中所谓的“可疑过敏原”无关。因为它大部分是一个皮肤的屏障问题和免疫的问题,这通过忌口是不能够达到缓解作用的。

  支招:如果有严重持续的湿疹,或进食特定食物出现快速皮肤反应,考虑过敏原检测,明确后应该调整饮食;对婴儿,牛奶限制应谨慎;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酒等则应尽量避免。对食物过敏的讨论皮肤科和其他科的医生不一样,错误的将忌口放在重点上可能会忽视皮肤的治疗,长期忌口还可以导致营养不良。

  2、患了湿疹要尽量少洗澡

  过度清洗和长时间不洗澡都不正确,湿疹患儿应每天洗一次澡。

  支招:

  1)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热,平时每次洗澡的时间最好不超过10分钟,尽量选择无刺激性的沐浴产品;

  2)洗澡后3分钟内使用保湿剂,以锁住水分;

  3)在急性发作时,可以在温水浴中浸泡10~20分钟,其后立即外用糖皮质激素,可以使结痂的皮损变平,并迅速改善病情。

  3、湿疹要保持皮肤干燥

  湿疹不是要保持皮肤干燥,而是要保持皮肤湿润。湿疹患者的表皮屏障脆弱,容易受到破坏,外界刺激物和过敏原便容易进入皮肤,刺激瘙痒相关炎症介质的释放,产生剧烈的瘙痒。而保湿促进皮肤屏障的恢复很关键。

  支招:润肤剂如何使用?

  1)规律外用润肤剂不仅可以明显改善皮肤瘙痒及炎症,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水合状态,是湿疹一般治疗的重要基础。使用时需要根据患儿的皮肤状态、季节、气候等条件选择最佳的润肤剂,全身应用,以达到最好疗效。

  2)就像每天要刷牙一样,湿疹儿童因有敏感皮肤,需要每天进行保湿。保湿措施可以避免皮肤干燥,保持皮肤光滑,也是最好的止痒剂。在冬季干燥季节可考虑在房间使用加湿器,使房间温度保持在50%左右。

  4、激素副作用大 千万不能用

  外用糖皮质激素是湿疹首选药物。糖皮质激素软膏可引起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减退或沉着等副作用,但大多数都是长期大剂量不合理使用造成的。只要针对病情、皮损部位,不同年龄选择不同强度的激素软膏,可发挥激素的强大抗炎、抗过敏作用,同时又能避免其不良反应。

  支招:合理使用激素

  1)治疗湿疹选择哪些药膏?

  一般儿童湿疹可选择氢化可的松软膏、地奈德软膏、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在治疗疾病时,应首选强度足够的制剂,在治疗过程中应根据皮损恢复情况逐渐减低外用激素的浓度或降低激素的强度。只要合理使用,即使长期使用也是安全的。

  2)外用激素用量如何掌握?(如下图)

图1

  3)外用激素的疗程

  躯干四肢<4周;面部和间擦部位<2周;

  长期使用:开始连续使用2~4周(症状控制)→间歇用药(隔日, 周末, 非激素)→停药1周以上,重新开始;

  4)外用激素应该逐渐减量

  当皮肤炎症完全控制后,外观看似正常的皮肤,其组织学实际处于亚临床炎症状态,即伴有棘层肥厚及血管周围炎症细胞浸润,故建议采取继续每周2次外用激素制剂控制炎症反应,同时应用润肤剂的“积极治疗”方法,以使其长期处于缓解状态。

  面部、颈部、腋下和腹股沟等皮肤薄嫩处应使用弱效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强效激素在儿童很少应用,只有在苔藓化非常严重的局部皮损才使用,且仅限短期应用,一般不超过3周。当皮损有所缓解后,即改用低一级强度的激素,以尽量避免外用激素的副作用。

  5)外用激素的部位

  人体不同部位对激素的吸收是不一样的,在面颊、前额、腋窝、头皮是吸收更高,所以要用弱效的激素,在前臂、背部这种地方可以用中效的,手足、踝部可以用大效的。

  问答:湿疹2疑惑

  Q1:湿疹患儿能否接种疫苗?

  A1:权衡利弊,湿疹儿童应和正常儿童一样接受所有的常规免疫接种,家长不需要有什么担心。对有鸡蛋过敏史的湿疹儿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和麻疹疫苗是安全的。但这些注射应在当地医院密切关注下进行。任何一种免疫接种,都可能在接种几天后出现使湿疹加重的情况,但发生率比较小也不严重。需要接种后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即可,如加重及时就诊。

  Q2:通过治疗能彻底根治湿疹(特应性皮炎)吗?

  A2: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能够绝对根治湿疹:遗传性的过敏体质,皮肤脂质屏障脆弱或不完整;需要长期的护理以防止症状的复发。但遗传体质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随体质的变化,对以往诱发湿疹的刺激不再过敏而自愈。恰当的护理及合理使用药物能控制湿疹的病情和避免复发,可减轻湿疹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分享:刘晓雁给父母的3个提醒

  1、湿疹是新生儿和婴儿皮肤逐渐发育成熟的一个过程,所以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病,而是把它当成生长发育的过程,这样就会心平气和一点。

  2、湿疹既然是一个过程,就并没有哪种药物使用以后让它绝不再发,药物护理是帮助他度过这个过程。

  3、小孩的湿疹,父母需要想明白,他不是食物过敏,他其实是皮肤问题,随着皮肤护理方法的改进,皮肤逐渐发育的成熟,绝大部分湿疹都能够自行减轻、消退,一直到大一点了不再发了。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