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疹性荨麻疹进入爆发期 预防有四招

2016年06月19日 06:30 重庆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

  连日来,重庆时晴时雨,这样的天气也使众多皮肤疾病高发,各医院皮肤科门诊量连连攀升。其中,排名前三的要算丘疹性荨麻疹、日光性皮炎和足癣,怎样科学防治这些皮肤病?本期生活周刊将进行关注。

  “六一儿童节,我们带孩子去公园玩,在花丛中拍了几张照,孩子就遭了丘疹性荨麻疹!”萌萌的奶奶王桂芙就后悔不已。事实上,目前,丘疹性荨麻疹在重庆已进入高发季节,在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中,大约占三成左右。

  花丛中拍照易惹祸

  王桂芙说,当天,正值儿童节,天气又好,于是她带着5岁的萌萌去公园玩了一天。看着娇艳的花朵,孙女就钻到花丛中照了很多张照片。

  当天晚上,萌萌腰上就长了几颗红疙瘩,开始以为萌萌是被蚊子咬了,就抹了些花露水,不见效。到了后半夜,红疙瘩越长越多,且痒得很,惹得萌萌直哭。

  第二天,妈妈赶紧将萌萌送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医生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

  到底什么是丘疹性荨麻疹?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小燕说,丘疹性荨麻疹又叫婴儿苔藓、虫咬皮炎,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发于婴儿或儿童时期,春季和夏季多为疾病高发期。

  通常情况下,丘疹性荨麻疹都是由蚊虫叮咬所致,比如螨虫、跳蚤、蚊子、臭虫。除此之外消化功能障碍(如鱼虾、牛奶过敏)、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过大这也可能会引起。

  病情容易反复发作

  对邓满来说,最让她头痛的就是丘疹性荨麻疹,女儿珍珍几乎每年春夏都会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反复发作。

  “这很可能是跟体质有关。”罗小燕说,过敏性体质的人容易患该病,并且得了病之后容易反复发作。除此之外,环境里中持续存在过敏源也是诱因之一。

  过敏性体质的孩子该怎么办?罗小燕说,虽然没有药物可以根治丘疹性荨麻疹,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长期的蚊虫叮咬就可以使人产生免疫耐受,得这个病的概率就越来越低。

  最好不要用手挠

  丘疹性荨麻疹会传染吗?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江阳说,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不会传染,也不会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后果,所以家长不用特别担心。

  如果发现孩子得病了,但是不太严重、痒得也不太厉害,就可以先在家里观察一下,先把孩子的床上用品和贴身衣物烫洗、晾晒,并且注意饮食,在患病期间少吃鱼虾等。除此之外,可在患病的部位擦一些蚊虫叮咬的外用药。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就得及时上医院。

  要注意的是,孩子得了丘疹性荨麻疹,尽量不要让他去挠。因为老用手挠就容易导致皮肤破损,诱发感染,遗留下疤痕或者会引起发烧而加重病情。

  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把利害关系跟他讲清楚,在难以忍受的时候帮他“吹吹”,让他在心里上得到一个安慰;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以给他戴个手套,避免他直接用指甲抓破。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四招

  丘疹性荨麻疹来势汹汹,该如何预防呢?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江阳给市民支了几招。

  1。贴身衣物在农历惊蛰之后就要经常换洗、晾晒,有时候觉得特别脏可以用点杀虫剂。到了换装的季节,从柜子里面拿出来的衣物被褥都也得洗干净,彻底晾晒后才能穿着。新衣服最好清洗之后再穿。

  2。如果容易患丘疹性荨麻疹,家里尽量不要用地毯和毛毯,也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小孩最好不要用凉席,因为它容易有螨虫,除此之外,宝宝的毛绒玩具也得经常洗晒。

  3。对于容易患病的人,这个季节尽量少去公园或者比较潮湿的地方。如果外出旅游的话,建议穿长裤,避免皮肤长期暴露在外面。

  4。在小宝宝的床上撒点花露水,也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

  丘疹性荨麻疹与一般荨麻疹有四个区别

  丘疹性荨麻疹与一般荨麻疹有啥区别?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江阳进行了解释,市民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区别。

  1、病因

  一般的荨麻疹病因比较复杂,食物、感染、药物等都能引起。但是丘疹性荨麻疹病因相对比较简单,最主要是蚊虫叮咬所致。

  2、持续时间

  一般的荨麻疹一会儿起,一会儿消失,同一个皮损,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消退。但是丘疹性荨麻疹可以持续两星期左右。

  3、好发部位

  一般的荨麻疹全身都可以长,可以泛化全身,但是丘疹性荨麻疹有一些好发部位,比如:容易暴露的四肢、腰背。

  4、色素沉着

  一般的荨麻疹消退之后不会留下痕迹,但是丘疹性荨麻疹消退后容易有色素沉着。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珩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