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孩子烫伤不抹牙膏

2016年06月20日 06:3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意外伤害就诊近日面临“小高峰”。急诊患者中,意外烫伤、摔伤的患儿数量都有明显增多。为此,儿科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孩子烫伤不要采用抹牙膏等“土方”,摔伤后不要揉脑袋,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

  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东区儿童医院外科特级专家邱晓虹介绍,送医救治的患儿中,烫伤和摔伤最为常见。烫伤最多见于3岁以下儿童,“经常发生家长将煮好的牛奶、热粥等放在一旁,孩子不留神,扒拉洒了就造成了烫伤。”

  另外,较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还包括摔伤。邱晓虹表示,小孩的头部重量是身体的四分之一,加之重心不稳,摔倒后最容易受伤的是头部。

  针对烫伤,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冷水浇,让体表受伤的部位降温。家长注意不要用抹牙膏之类的民间处方,否则可能加重伤情并且影响医生对伤势的判断。而孩子一旦摔伤后,家长首先应该观察孩子精神好不好,有没有一过性的神志不清、意识丧失。另外,要注意观察孩子是什么部位着地,如果头部有包块,禁忌去揉。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按压住,并保持五分钟以上,来减少出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