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儿童过敏高发 易过敏与缺维生素有关

2016年07月12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反复发低烧却查不出病因;孩子突然全身起湿疹过几天却自己好了……也许您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家长不知道,这可能是孩子对某一种食物或者物品过敏性导致的。7月8日是第12个世界过敏日,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约有40.9%的家长自报孩子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儿童过敏性疾病患病呈不断上升趋势。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董莉介绍说,儿童过敏没有早期发现、干预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及发育,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早期的预防与干预对于改善婴幼儿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家长对这些知识都了解甚少,因此,她专门手绘了漫画版本供家长们学习理解,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董莉介绍说,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种,包括食物过敏、环境过敏,但过敏最主要的因素是遗传。如果父母有过敏史,孩子发生过敏的风险大大增加。约有65%的过敏婴幼儿的父母都有过敏史,父母都没有过敏史孩子发生过敏的几率要小得多。虽然遗传因素不容易控制,但孕产期的相关危险因素可以有效控制。比如,剖宫产的孩子发生过敏的风险比自然产的孩子要高。这是因为,剖宫产的宝宝由于没有经过妈妈产道,无法接触产道有益菌,而这些有益菌能够促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降低过敏风险。剖宫产宝宝建立肠道菌群的时间比顺产宝宝晚约6个月。因此很容易患上湿疹、腹泻等过敏性疾病。临床研究显示,对无家族过敏史而剖宫产的宝宝,过敏几率高达23%,而有家族过敏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增加3倍。所以建议能自然分娩的孕妇最好避免剖宫产。

  该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幼儿容易过敏还与一些维生素缺乏有关系。比如,国外研究发现,孩子缺乏维生素D容易过敏。这项来自于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对成年人而言,维生素D水平与过敏无关,但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维生素D缺乏与对17种过敏原中11种的敏感性有关,维生素D缺乏的儿童对花生过敏的可能性,是不缺乏维生素D的儿童的2.4倍。每毫升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低于15毫微克被认为是维生素D缺乏。

  杜长明提醒,夏季是儿童过敏性疾病最容易发作的季节,尤其最近适逢梅雨季节,湿热的天气更容易诱发儿童湿疹。婴幼儿时期一旦发现突发过敏性疾病,要及早就诊,不要随意用药,尤其是激素类药物,慢性及反复过敏的儿童可尝试中医药外治等治疗效果更好。

  通讯员 杨璞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